亚太广播联盟(ABU)第四十二届年会掠影

2005-12-15
第四十二届ABU年会于河内举行。
香港电台在ABU Prize脱颖而出,获大会颁发特别推荐奖。
今次ABU大会创了几项纪录:是亚太广播联盟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首次在一个食无鸡、无鸭、无禽,特别是无蛋的城市-越南河内举行年会。原来「无蛋」对食物供应影响甚大,譬如著名的越南名菜「黄金虾」便欠奉。蛋榚、甜品亦不无影响,希望港人福厚,勿受禽流感眷顾。

朱培庆获选ABU副主席

亚广联主席职位首次出现竞争,两位分别来自伊朗及日本的候选人发表演说拉票,结果由日本放送协会新主席、原是工程师出身的桥本元一夺魁。这是否意味东方传媒亦由「共识年代」步入「竞争上岗」年代?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朱培庆获选为副主席,是首位香港传媒代表获此任命,也是亚太广播联盟附加正式会员(Additional Full Member)中,获选担任的最高职位。

广播处长朱培庆过去五年在亚广联担任策略发展小组主席,他于获选副主席后表示:「今次获选反映香港电台历年在亚太广播联盟的积极参与角色,特别在推动公营广播机构发展方面;日后,我们会继续协助亚广联推动区内广播业发展。」亚太广播联盟总干事David Astley称许香港电台在亚广联的贡献,以及朱培庆在策略发展小组中的领导能力,为亚广联提供策略性的发展方向。香港电台在一九九六年主办亚广联年会,又在二零零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后,应亚广联紧急要求,接替土耳其,于香港成功接办年会。目前,港台正与大会商讨二零零八年再次在香港举办周年大会的可能性。

说起亚太广播联盟,是现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具规模的国际广播机构,本港各大电子传媒亦是会员。成立于一九五七年,由最初只有十一个国家廿六名会员参加,发展至现有一百五十八名成员,来自五十五个国家。亚太广播联盟的正式会员以国家为单位,地区广播机构则以附加会员身份参加,香港电台是以附加正式会员身份参与亚太广播联盟。

灾后重建合拍计划

亚太广播联盟第四十二届年会于十一月廿一至廿八日举行,讨论多项地区广播业发展事宜,包括媒体汇流及未来节目内容的发展等。时至今日,亚广联已发展为地区互助及合作的平台,譬如巴基斯坦本年十月九日发生七点六级大地震,造成三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七万三千人死亡。该国广播机构代表于大会播出地震灾后影片,呼吁各界援手,协助灾后重建。去年十二月南亚发生海啸,亚太广播联盟内共有七个会员国家受到影响。其后亚广联推出一系列有关南亚海啸的节目合作计划,包括海啸节目交换、海啸资料片库和合拍纪录片系列《灾后重建》。

港台纪录片组高级监制蔡贞停担任这次《灾后重建》合拍计划的监制,她在节目委员会上向与会者报告工作进展,并制作一段八分钟的短片,介绍四个制作机构|印尼Metro TV,马尔代夫电视台TV Maldives,斯里兰卡SLRC,泰国MCOT|的节目内容。会上她说:「国际救援组织估计,海啸受灾地方至少要用十年时间才能恢复过来。传媒应提醒公众继续关注灾区重建,必要时加以援手。」

值得一提的是,四个制作机构过去都没有拍摄纪录片的经验,这次的合拍计划对众人而言都是第一次。难得的是他们边学边做,效果不错,至少日本放送协会卫星频道的负责人一看,便频说OK,立即决定买片。亚广联节目部负责人佐橘晴男表示,已有多个会员机构向他洽谈版权,大家都希望在海啸一周年的时候播放以上节目。

亚太广播联盟奖项

亚广联颁发的奖项,愈来愈受区内重视,题材亦趋多样化。今年夺得亚太广播联盟电视记录片奖的作品《没有电视的二十天》取材新颖;电视几乎已成为亚太区每家每户家居必备设施,韩国教育电视台 (Educational Broadcasting System) 采用「真人秀」手法,纪录了超过一百个自愿参与计划的家庭,在没有电视/录像的日子,家庭生活起了怎样的变化。从最初的沉闷、时间难过,到逐渐重建自己与家人的关系,重拾一些遗忘已久的生活乐趣。节目真实地呈现家庭生活/关系如何受电视影响。我们以为手执电视摇控器,但实际是电视在掌管我们的家庭生活,这面声光屏幕在不少家庭中取代了人际之间沟通及交往。节目引发的反思得到评审一致赞赏,因而夺得新闻及纪录片组奖项。韩国KBS (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 制作的另一娱乐资讯节目《维他命》则以教育讯息鲜明兼具娱乐趣味性,而得到评审青睐,夺得娱乐组别大奖。

至于两个以灾难为题材的节目则分别夺得戏剧及评审团特别奖。日本NAB (Mainichi Broadcasting System, Inc) 以一九九五年神户地震所发生的真实故事拍成实况戏剧,节目希望让观众从伤痛中得到力量。两位TVRI (Televisi Republik Indonesia) 的摄影师,故地重临在印尼班达阿齐省海啸灾场,忆述灾难的第一身感受,《班达阿齐省当日》夺得评审团特别奖。

至于儿童及青少年大奖,则由日本放送协会 (NΗK) 制作的一个以布偶表现音乐乐趣的录影厂节目《五重奏》夺得。推荐奖则由NAB一个以「相扑」运动为题的青少年纪录片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广播联盟奖 (ABU Prize) ,二零零四年成立一工作小组,就比赛提出改革方案,今年就落实了工作坊 (ABU Prize Workshop) 及评审团特别奖。评审团特别奖嘉许于有限资源之下仍能制作具创意创新电台电视节目的制作人。于亚太广播联盟会议中工作小组亦就亚太广播联盟奖 (ABU Prize) 提交改革报告,让各成员讨论,希望透过参赛更能提升区内同业制作素质,成为国际举足轻重的比赛。香港电台在今届年会上,夺得以下奖项:讲述「斌仔」感人故事的电台节目《香港超人》在超过二百个参赛作品中,获大会颁发特别推荐奖,评判赞扬这个实况剧制作充份探讨复杂的安乐死问题;电台节目《红白二事》及电视节目《梦想学堂》也分别取得优异奖。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