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1-15

伊朗封杀西方音乐

  伊朗国有电台和电视台于二零零五年底正式收到政府指令,禁止播放包括古典音乐在内的所有西方音乐。这是伊朗自一九七九年伊斯兰革命之后,最为严厉的文化禁令。

  由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od Ahmadinejad)担任主席的文化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必须「阻止不道德的音乐和西方音乐在伊朗的广播中播出」,以此「捍卫伊斯兰价值观和伊朗传统文化」、「抵御西方价值观和文化侵蚀」。同时并禁止播放宣传「傲慢势力」的外国电影,加强对电影内容的审查。最高文化革命委员会表示,此举是为了「支持宗教电影,去除那些陈腐和暴力的东西」。

  这项新法令引起伊朗音乐界强烈不满,德黑兰交响乐团的指挥阿里.拉巴里更于本月初辞职以示抗议。辞职前,他在德黑兰的歌剧院和音乐厅连续几晚指挥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是伊斯兰革命以来,德黑兰首次上演这一乐曲。但拉巴里此举却引起伊朗许多保守派人士的批评,指责他借此宣扬西方价值观。

  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成功后,最高领袖霍梅尼将播放和收听西方音乐视为非伊斯兰的「违法行为」。但随着伊斯兰革命热潮的降温,一些经典的西方音乐被允许在伊朗的电台和电视台上播放。但伊朗妇女至今仍不能公开演唱,除非听众全是女性,因为保守派人士认为女歌手的歌声能激起男人不纯洁的念头。

 

 

内地医药广告欺诈误导

  中国内地药品及医疗广告涉嫌欺诈及误导的问题严重,每年约有二百五十万人因此吃错药。国家工商局广告司更指出,高达百份之六十二的电视医药广告有违法规。

  医疗广告收入在二零零三年和二零零四年分别达五十二亿元和六十二亿元;而药品广告收入高踞二零零三年各类广告之首,超过一百二十亿元。医药广告商为了增加广告吸引力,往往会夸大药品的疗效。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四年被查处的违规药品及医疗广告分别为四万多宗及三万多宗,共占所有违规广告总数的四份一,其中主要以误导性、违规侵权性及欺诈性广告居多。

  内地医药广告的欺诈误导手段可谓层出不穷。有曾从事医药广告工作者指出,报纸经常刊登一些「患者」如何领略了药品奇效的广告,甚至登出其照片及个人资料,但其实这些「患者」可能只是药品公司的员工。而在电视台、电台上解答疑难的所谓医药节目及专家,往往也多涉及欺骗成份。虽然内地设有广告管理和审批制度,但仍未能有效地遏止违法及违规广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