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4-15

新闻报业网上拓出路

  互联网的崛起导致西方报章发行量不断下降,传统报业都在寻找生机。美国报业协会(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最新发表的调查结果发现,报章网上版的浏览人数急升。积极拓展网上发展,已成为许多报章生存的出路。

   除了网上广告的庞大潜力值得报章注视外,互动新闻网志(Newsblog)及网上社区的发展,近年亦愈趋盛行。英国的《卫报》(Guardian)及《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加设新闻网志,让记者以非传统方式进行报导,亦容许读者参与评论。而美国报章亦纷纷开设独立的网上社区及网络版本,供网民分享一些没有机会登上传统报章的地方性小新闻,例如小狗选美、教堂糕点义卖等;同时充当社区的告示板,由社区居民自由编写新闻。

  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是由《丹佛邮报》(The Denver Post)及《洛矶山新闻》(Rocky Mountain News)设立的网上社区yourhub.com。该网的登记用户有一半并非该两份报章的读者,而有四至五成的广告是来自全新客户,可见网上社区除能够带来全新读者群外,也能帮助开拓收入来源。

  美国报业自六零年代的「黄金时期」后,读者数量开始逐年下降。有数据显示,六零年代美国百份之八十成年人会阅报,到一九九八年已降至百份之六十,去年更跌至不足百份之五十二。另一方面,报章网站的浏览人数却每年递增,愈来愈多传统读者转变成为网民。

 

 

国歌谐音卖广告涉嫌违法

  为吸引公众注意,广告宣传手法往往千奇百怪,部份更游走在法律边缘。海南省海口市一幅户外广告板就出现了一则具争议的绰头宣传句,吸引途人的目光,但因其采用了国歌歌词谐音,惹来反感及非议。

  这则宣传房地产的户外广告,用大字标题写着:「钱近,钱进,钱进进!」,明显是引用国歌歌词「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的谐音。虽然有人认为甚具创意,但亦有意见认为此广告是对国歌的一种「亵渎」,在网上表达气愤。

  负责设计这个户外广告的广告公司表示,他们曾聘请律师仔细审阅广告词,认为没有违法之处。不过,海口工商局商广科负责人初步认为,利用国歌歌词谐音作为广告词涉嫌违法,当局将对其进行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内容应当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广告不得使用国旗、国徽、国歌等。广告也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