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r Wars: The Fight to Reclaim Public Broadcasting 》

2006-05-15

大气争夺战

书名:《 Air Wars: The Fight to Reclaim Public Broadcasting 》
作者:Jerold M. Starr
出版社:Beacon Press, Boston
出版日期:2000 年

  一位大学教授,教学二十多年,踏入千禧年后,暂时离开教席,毅然出任民间组织「争取公共广播公民联盟」的总监,并以「草根运动」方式,包括派发传单、制作宣传录影带、举办研讨会、设立网站等等手法,发动一场大气争夺战,全力在美国各地推动公营广播。其任教的西维珍尼亚大学,也在官方周刊《Spirit》内少有地报导了这一项转职安排,介绍了 Jerold M. Starr 教授对公营广播的抱负,并列出其新作《大气争夺战》。

  Jerold M. Starr为西维珍尼亚大学社会及人类学教授,钟情于公共广播的理念,有感美国公营电视殆落,不但收视日减,支持者日少,更严重的,正如《大气争夺战》书内所述,由于资助经费紧绌,广告比例不断增长,令节目路线受到商业因素左右,越来越倾向具有消费力的高档次观众,背离原来服务大众的原则。为此,Starr致力推展全国复兴运动,并于一九九九年成立「争取公共广播公民联盟」(Citizens for Independent Broadcasting)。

  一九九三年,匹兹堡公营电视陷入财政困难,欲出售电视频道。Starr发动群众,一力反对,经历七年时间,终于成功阻截,令电视台重回市民手中。Starr将此一过程巨细无遗地写入《大气争夺战》,内容严谨,背境资料丰富,既能掌握美国公营广播末落趋向的同时,又可以了解民间组织及学术界一力争取的热忱。

  《大气争夺战》一书虽在二零零零年出版,但对照作者近期的公开演讲,书中描述的美国公营广播面貌,仍然大致一样,不但未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令Starr更为担忧的,是传媒企业的拥有权越来越集中,令到多元化的空间越来越狭窄。他指出,在一九九四年,大约五十间公司控制全国过半传媒,到了二零零二年,拥有权已经集中在六所大企业的手里。
在书末一章,作者勾划美国公共广播愿景,致力争取联邦政府每年拨款十亿美元,成立免于政治及商业压力的公营广播信托。现时,「争取公共广播公民联盟」努力在全美各地建立支部,鼓励社区领袖如何使公共广播为市服务,在其网站内(www.cipbonline.org)可以下载《运动手册》,还有一套十五分钟的影片,简洁而扼要地介绍美国广播的种种问题,可以作为《大气争夺战》一书的导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