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共电视的经验分享

2006-06-14
公视的成立为台湾公共广播电视业的重要里程碑。
公视可接受企业赞助及个人捐赠。
  台湾的第一家公共广播电视机构 -- 公共电视台(PTS,简称公视)成立于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虽然早在一九八零年,当时台湾的行政院长孙运璇就第一次提出了成立一家公共电视台,但它的成立,是经过了十八年的艰苦努力才换来的。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财团法人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正式成立,公共电视台并于同日开播。它的成立,是台湾公共广播电视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共组织,公视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受欢迎的广播电视机构来服务公众。因此,公视有以下四个使命:
(一) 制作一系列高品质的节目;
(二) 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
(三) 丰富对于原住民和少数民族的报导;
(四) 推动和提升国际文化交流。

公视的管理状况

  台湾的公视是由一个独立的董事会管理的。 依照台湾的公视法,这个董事会由十一至十五名董事组成,他们都是由行政院长提名。另外,一个提名审查委员会由十一至十三名成员组成,由立法院依立法院席次的政党比例推举组成,负责评估和批准董事会成员的提名。 董事会的成员代表着不同的性别、族群和社会利益群体。 鉴于台湾的政党竞争激烈,规定属于同一政党的董事不得超过总人数的四份之一。他们的任期为三年,在此期间,不得参加任何与政党有关的活动。
  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一个本来由政府(军方的国防部)所有的电视台 -- 中华电视公司(CTS,简称华视)也改制成为一个公共广播电视台;并且,它与公视一起,组成了一个台湾的公共广播电视集团(TBS),简称台湾公广集团。由于公视拥有华视百份之七十一的股份,作为最大的股东,公视现任的十一位董事都同时担任华视董事会的董事。另有七位专业董事是由公视任命的,加上一位员工选出的董事及四位民股董事。总计转型后的中华电视公司董事会是由二十三名董事组成。
  目前,公视是根据台湾的公共电视法来运作的,而华视则受广电法规范。所以短期内,台湾的公共电视法需要进行一些修改,以便将中华电视公司也纳入规范。

公视的财务状况

  公视每年的预算约为十五亿新台币,其中九亿(相当于美金三千万元)来自政府资助,而另外的六亿则来自于:代制节目收入、贩卖产品收入、租金收入、个人捐款、公司赞助,以及有线广播电视事业基金的提拨等。 就二零零五年,它们各自所占的百份比如下:
政府资助58.52%,
代制节目收入6.69%,
贩卖收入6.83%,
租金收入7.72%,
个人捐赠1.06%,
企业捐赠10.32%。
  另外,有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基金(CRTDF)也会将有线系统每年利润的1%捐赠出来,占到5.87%。
  而在二零零五年公视的支出情况如下:一般节目制作费用占全部支出的27.12%,节目企划费占5.42%,节目制作播映作业占15.41%,工程作业管理占12.55%,新闻节目制作占15.78%,市场业务管理占8.36%,公共事务服务占3.81%,行政管理占8.13%,研究与发展业务占2.23%,而资讯管理占2.24%。
  至于中华电视公司,它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的贩售。二零零五年华视全年的预算是16.8亿新台币,相当于4.2亿美金。

问责与规范

  台湾公共电视法对于任命董事会成员的程式、终止他们的任命的标准都做了清楚的规定。公视的董事长以及总经理必须面对立法院的询问,以保证年度预算的有效运用及权力机构能够有效率地进行管理职能。另外,公视每年都会发表年度报告以及年度审计报告。此外,公视法并明文规定公视需将重要资讯公开揭露,或上网公告,或供民众付工本费后取得。
  公视以九个月时间完成其「制播规范」,其间,采取公开谘询、网路公开听证、内部对话和讨论等方法广泛搜集意见。 在台湾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公视的「制播规范」仍然强调「对人权和多元族群、社会和年龄群体的尊重, 并发扬多元文化的价值」。
  另外,台湾公共电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公视总经理必须与新闻部门的代表签订「编辑室公约」,以确保公视所有社论和新闻报导的独立性。而公视法第四十一条更规定公视不得播出任何广告,以杜绝来自商业力量的不当影响。

从公视到台湾公广集团

  如前所述,今年的一月三日,台湾的立法院通过一个名为「无线电视事业公股处理条例」的法案。根据此一法案,中华电视公司 -- 一家本来由政府所有的电视台,改制成为了一家公共广播电视台。同公视一起,它们将会组成一个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TBS,简称台湾公广集团)。台湾公广集团预计将于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
  同样根据这个条例,更多的电视台将于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被并入台湾广播系统,其中包括少数族群的客家电视台(Hakka TV)、原住民电视台,和为在海外的台湾人服务的宏观电视台(Hon-guan TV)。此外,一笔价值为九十二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正在等待立法院的批准。这笔预算,是计划用来建立台湾的第二单频网、高画质电视(HDTV)和手机接收电视(DVB-H)的试验项目,以及建立三个全新的电视频道,新频道分别是儿青频道、文化与艺术频道,以及类似 BBC World 的国际广播频道。
  台湾公广集团TBS的使命,一是平衡台湾有线电视高达85%的渗透率,二是扩大在公共广播业的公共投资,以提升公共广播的服务和提供多元文化的价值观。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