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文化艺术.拓展制作空间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会议后记

2002-06-14
电视节目顾问团有关会议讨论摘要及相关资料可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台(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
新一届「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刚组成,上月二十五日于香港电台举行了首次会议,以「推广文化艺术,拓展制作空间」为题进行讨论。

出席会议的嘉宾超过八十人,除顾问团成员外,亦有来自资讯科技及广播局、文化界及演艺界等资深人仕出席。副广播处长吴锡辉、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香港艺术发展局副主席陈达文、文化委员会委员罗启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事务参事罗德星与与会者进行交流讨论。助理广播处长(电视)张文新、香港电台电视部综合节目总监魏国威及众港台电视部制作人员亦有出席。会议由香港理工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高级讲师史文鸿博士主持。

副广播处长吴锡辉表示,香港电台多年来肩负公营电台的角色,透过制作多元化的电视节目,积极推动本港文化艺术的发展。二零零一年,港台制作了十多辑文化艺术节目、策划和转播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如去年及今年都积极协办及制作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安排《巴伐洛堤香港演唱会》的电视播放,于电视黄金时段直播世界著名音乐家马友友、李云迪与香港管弦乐团的音乐会等,得到市民极佳回响;刚于上月中播毕、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的艺术教育节目系列《艺力无限》,探讨了艺术教育对个人成长及社会的影响,希望透过节目争取各界人士支持艺术教育;于六月初推出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作的《香港艺术家系列》,首辑介绍二十七位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的人仕。陆续将会推出的文化艺术节目及艺术欣赏活动,在在体现了港台致力推动本地文化艺术的决心。

会议上与会者就节目的种类、质素、播放渠道及发展方向等进行交流,踊跃发言,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透过这次会议,达到集思广益的成效;在推广文化艺术的议题中,探讨了港台未来节目制作的方针与取向。

是次会议之各界意见归纳如下∶

(一) 节目种类及内容

认同港台在有限资源下制作文化艺术节目的成绩已不错,但内容以精致艺术较多,未能完全将艺术工作者与观众的距离拉近;应着重推动本土文化,介绍不同的本土民间艺术及艺术家,可增加普罗市民的共鸣;或者考虑深入报导,如介绍个人背景、奋斗史等(注一);并可制作一些濒临失传的本土文化节目,如唱龙舟,以帮助延续有关文化。

提议推动文化艺术应由儿童做起。例如透过节目将香港现时定期举办的音乐节、朗诵节、舞蹈节、戏剧节等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参加者的才能展现,可更有效更直接地对小朋友产生影响力。另外,现时在学校推广戏剧困难颇多,港台可考虑多推动学校戏剧活动,例如可在稍后推出的半小时《教育新闻》节目中增设《学校戏剧巡礼》的环节。又,现时互动性的文化艺术节目较少,老师学生如有机会跟随采访队往外地采访有关文化艺术工作者,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鼓励。

推动原有文化艺术之余,亦应加强推广新文化,激励年青人拓展新文化创作。目前欠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节目,应藉此类节目增加大众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从而加强对中国的归属感。观众的文化艺术认知水平不高,应制作艺术教育节目,如文化导赏节目等,内容可以是年青人喜欢的流行文化,例如流行曲及漫画等以增加兴趣;亦可制作一些教授创作或透视艺术家的节目(注二)。

不一定以文化艺术标签节目,可将文化艺术的元素融入其他种类的节目,或在文化艺术节目中加入日常生活的元素,两者互相感染;另可考虑结合娱乐元素,用娱乐包装文化节目。

节目应有评论内容,引导观众用批判角度欣赏流行文化或精致文化。

(二) 推广宣传

要使节目深入民间,让更多人发生兴趣,才能达致效益;要全面推广文化艺术节目,必须要有商界的支持及参与;可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如区议会、学校、社区组织、传媒等一起推动,整个社会共同支持,效果会更大,例如可在中小学、不同媒体、商场的电子屏幕等播放;推出平价影碟增加观众群;推出文化艺术是长远目标,须透过教育进行,发掘更多年青观众。

(三) 播放时段

如何使电视台安排更好的时段播放文化艺术节目是一重要议题。现时港台文化节目没有一个固定播放时间让观众养成收看习惯。有建议在晚上九时至十时播放,父母可与子女一同收看;亦有建议每晚新闻之后或体育节目之前,播放文化艺术短讯;如果商营电视台因为商业因素,没有安排理想时段播放文化艺术节目,政府可考虑透过发牌方法,规定有关节目的播放时段;若商业电视台的中文台未能拨出时段播放节目,可尝试安排于英文台播出;建议设立一条文化电视频道,专门播放有关节目,及在互联网二十四小时播放节目,有助推广文化艺术。

(四) 发展方向及其他建议

甲、 讨论港台如何推广文化艺术节目之前,先要厘定港台的定位,在这方面扮演什么角色?还有什么空间可以推广?

乙、 单靠电视节目未必会可以全面推广,应要考虑其他方法,如增加教育。

丙、 除电视节目外,可考虑增设一系列跟进工作加以配合,如将节目带入学校或社区组织等,以引发学生及青年人讨论,深化优质节目的影响力,使其作用更为持久(注三)。

丁、 港台可带领潮流,设立文化组织,相信各界都会支持配合。

戊、 建议多举办形形式式的文化艺术比赛项目,地区性或全港性的,或以年龄划分组别,此举可引起年青人参与的兴趣,若他们联同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参与,效益更大。

己、 从教育方面着眼,港台可利用节目制作教材套,教导老师如何使用,在课堂上播放及讨论;或放置于图书馆方便学生借阅\,并安排学校参观港台文化节目制作过程,加强学生兴趣。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顾问团」于一九九三年成立,成员共七十人,来自不同界别,包括∶十八区区议会、法律界、社会服务界、医疗服务界、教育界、学术界、工商界、演艺传播界及资讯科技界等,每年定期就不同议题举行会议,以收集各界对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及未来发展的意见。



(注一∶港台已于六月二日推出《香港艺术家系列》,共二十六辑,介绍本地二十七位艺术家。
注二∶港台刚于五月中播毕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合作艺术教育节目系列《艺力无限》。
注三∶港台欢迎学校和社区组织借用节目影带,延续节目的影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电台如何继往开来

钟庭耀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