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8-15

日本五大电子商合研互联网电视

   科技急速发展,传统媒介亦需要配合新媒体年代,推陈出新。日本五大电子生产商--新力(Sony)、松下(Matsushita)、声宝 (Sharp)、东芝(Toshiba)和日立(Hitachi),正联手研发标准制式的互联网电视,让观众能更易欣赏及浏览电视节目和网上资讯。

   最近《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这五间电子生产商上月已合共投资了十亿日圆(即超过六千七百万港元),在东京都港区成立TV Portal Service公司,除了为互联网电视研发标准制式外,亦会推出入门网站,为互联网电视用户提供自选数码影片传送(Video on Demand)、网上购物等多种服务。操作系统方面,新型电视将会放弃现时最普遍的微软视窗,改用Linux,希望可以缩短开机时间和降低感染电脑病毒的 风险。为方便用家,互联网电视将采用简单设计,毋须键盘,只须一按遥控器上的按钮,即能上网。

  互联网电视可望最快于明年面世,五大生产商都对此极具信心,期望在二零一一年前能售出一千万至二千万部。至于电视的详细机能、怎样透过互联网取得资讯等运作详情,暂时却未有公布。

 

 

中国人收购中东电视台

   中东首家由华人收购的电视台--「亚洲商务卫视」(Asia Business TV),于本年八月一日正式开播。通过阿拉伯地区最主要的广播卫星Nileset传送节目,讯号覆盖中东及北非地区二十一个阿拉伯语国家。该台将以发布中 国商务资讯为主,为中国企业开拓中东市场铺路。

  近年,中国出口到阿拉伯国家的商品越来越多,商机无限。中国华侨王传胜与来自北京的商人 刘海涛在去年底,斥资收购及改造了前身原为阿联酋国有电视台的阿拉迪尔卫视(Aldeer TV)。接手后,两人将「亚洲商务卫视」定位为以介绍中国产品及市场为主,希望成为中国生产企业及阿拉伯经销商的商务桥梁,帮助中国产品打入中东市场。推 出的节目包括:《中国商旅直通车》、《中国百业之窗》、《周游中国》、《中国文化驿站》、《商旅资讯每日播报》等,以阿拉伯语及英语廿四小时滚动播出。

  商务卫视得到中国商务部和中国驻阿使馆的大力支持,并已于广州设立中国办事处。据悉,王刘二人也是中东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阿联酋迪拜华人网的创始人,该网站创建于一九九九年,主要为中东地区的华人提供新闻、资讯及求职信息等。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