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ational Music industry》

2002-06-14
全球点唱机:国际音乐工业
书名:The International Music Industry
作者:Robert Burnett
出版社: Routledge(London and New York)
出版日期:1996

流行音乐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密切,除了作为艺术或消闲(音乐会或在家听音乐)活动的的主体外,流行音乐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也已逐渐成为各个私人与公共社会空间的环境主声。不管我们身置何处,流行音乐经常是无所不在。本书的作者在卷首便直陈流行音乐与地球村的关系。更甚者,作者认为流行音乐可以算是全球化体系里最为全球化的文化与娱乐消费商品。但也因为流行音乐成为一个遍存的(声音)环境,其生产的条件、机制、资本的运作、创作、制作、对歌手的控制、市场、促销、发行等似乎都掩盖\在娱乐版的歌手花絮新闻中。

《全球点唱机: 国际音乐工业》也就是作者根据此一研究的缺失,所做出对流行音乐跨国、跨界,甚至乎全球化的工业机制分析。

本书共分九章,除开头与结语外,作者首先厘清流行音乐的工业与文化定义,将其放置于「娱乐工业」与「流行文化」的脉络,梳理流行音乐在大众传媒研究、社会学研究和文化研究的定位,还有传统上这些学科如何包含或与这个新客体进行对话。接下来的第四、五、六章,分别着重音乐工业在全球化的转型、流行音乐的制作和流行音乐的消费。之后再以个案分析的方式,如第七章的美国案例和第八章的瑞典案例,一方面印证制度与文化消费分析的模式,二方面看看实际的运作,一个是最大的生产消费中心美国,一个是小型、但仍脱离不了音乐工业集中生产但全球消费的跨国运作模式。

本书虽旧,出版于六年前,在数据和举例上都有点过期的感觉,但对于流行音乐工业的模式分析,特别是所谓集中式的生产,特别在今日更为整合更为垄断的全球媒体体系中,仍相当有用。而结论和今日的情况也无甚大差别。虽然和大部份英语的媒介研究出版物一样,通常忽略亚洲的情况,但看看唱片公司的所有权,再观察华语和韩国音乐愈来愈同质的样式,这个忽略也可以原谅。本书的第二部份,即四、五、六章,均可作为研究者的入门阅\读,和与流行音乐有关课程的教材。

本书的另外一大优点是作者的写作相当流畅简洁,经常以通顺的写法溶解整合理论和方法,对学生和刚入门的教师来讲,相当易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