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文化传播新论 》

2006-09-15
跨文化传播的悲喜剧:
寻求多元文化认同的媒介空间

书名:《 跨文化传播新论 》
作者:单波.石义彬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 年 11 月

  不同文化群体的人相互交往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文化的认同、冲突、交融、成长、扭曲与衰败,总是伴随着人们对跨文化传播的焦虑、争辩、思考与设计而写进人类的境遇中。
  最初的物质交换、旅行、战争和传教衍生出的精神联系,借助工业革命的契机,与西方的扩张、西方文化中心主义、普遍主义的文化等级观、新老种族主义、文化帝国主义、全球化思潮、传媒的表达方式等相互激荡,从特定层面反映着跨文化传播的无奈与超越,因此反思处于文化交流场中人们的现实处境,剖析文化差异与多元文化认同的心理障碍,探寻媒介化社会互动的道路,展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文化传播前景,便成为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典范内容。
  本书为学术论文集,不同学者通过对「大众媒介与东西方文化的沟通、理解」的主题讨论,围绕跨文化传播的理论与方法、大众传媒与跨文化传播、跨文化传播与形象互构、跨国公司与跨文化传播、跨文化传播的问题评说五个部份,为跨文化传播构筑了理性、责任与想像的空间。
  在学术层面,由于跨文化研究始于二战后的美国,并通过美国学者发展起来,这一研究领域一开始就带有欧裔美国人的视角。而此之前的欧洲学界,经历了由现代性所导引的傲慢与偏见,向后现代所指引「去欧洲中心化」的转变,廿世纪以来,在全球化的两个层面都面临尴尬。首先是移民数量的急增,带来了身份冲突和文化冲突,其次是跨国媒介传播的迅猛发展。跨文化传播领域因而逐渐超越了对不同文化的行为差异和生活习惯的研究,从实用型问题转向理论问题,从微观转向宏观。本书正是通过北美、欧洲和亚洲学者的学术对话,进一步扩展了跨文化传播的研究视野,促进文化区域间的资讯分享和意义分享,而不是促进文化帝国主义的权力支配体系的形成和文化同质化。随之而来的核心议题是,大众媒介在跨文化传播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人们应该如何处置全球媒介所展现的文化本土化?不同学者从中西媒体的文化形象互构方面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共同把目标指向「寻找多元文化共存的媒介空间」。
理解、对话和沟通,是学者们所展现的人类在跨越文化障碍时的智慧,也是本书的精华所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