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9-15

美国VNR被斥为假新闻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 最近致函当地七十七家电视台,要求在两个月内就播出新闻形式的宣传广告片作出交代。这些看似新闻报导的广告片被当地业界称为Video News Release,简称VNR,有批评者更斥之为「假新闻」。

  美国非牟利团体「媒体与民主中心」(Centre for Media and Democracy)发表有关报告,批评许多电视台未有说明这些所谓「新闻片」由谁出资摄制,很容易误导电视观众,以为这些VNR是真正的新闻。VNR通常由公关公司制作,骤眼看来像电视新闻报导,而在片中出现的所谓「记者」,其实是由公司雇用的演员扮演。FCC现要求电视台提供其与VNR制作者之间的协议内容,以及说明有否收取回报。

  根据FCC规定,电视台播放VNR时,必须注明有关片段的性质、来源和赞助商。以往,美国电子传媒界就曾发生过与有偿新闻相关的贿赂丑闻,有电视台曾收受酬劳,大肆吹嘘某公司产品,却没有说明那只是广告。

 

 

广州观众减看香港电视

  根据内地的调查显示,随着中国电视台节目的多元化,境内电视节目占据广州市场的份额已从七年前的不足三成上升至六成多,而境外电视(主要是香港两间免费电视台)七年来的占有率,则出现大幅下跌。

   收视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的统计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广州地区境内电视收视市场份额,从一九九九年的百份之二十七点五,上升到百份之六十四,境外电视的收视份额则从一九九九年的百份之七十二点五,下降到百份之三十六;另外,央视--索福瑞公司的调查亦显示,二零零六上半年在全省地区境内电视频道收视市场份额比例,由二零零三年的百份之六十三点七,上升至百份之七十六点九,境外电视频道收视市场份额,由二零零三年的百份之三十六点三,下降至百份之二十三。

   广州人减少收看香港的电视节目,主要是由于近年内地电视台的剧集数量和质素大幅提升,一些国内制作的综艺节目如《超级女声》大受欢迎。广东省本地多间电视台更学习香港电视台的节目模式,令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有了较大转变。此外,当局在转播香港电视节目时对敏感时事新闻的过滤,亦减低了香港电视节目对内地观众的吸引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