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与欧洲传媒对话会议2006

2006-10-16
 
  第一届亚太区与欧洲传媒对话(Asia-Pacific Europe Media Dialogue)会议于二零零六年九月十一至十三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会议由马来西亚吉隆坡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IBD)与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广播联盟(EBU)组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办,并获意大利广播电台(意大利的公共广播机构)、德国之声(德国的对外广播机构)、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多家法国广播机构和政府机构的支持。
  逾三百名媒体业人士聚首一堂,探讨与当前瞬息万变的媒体环境息息相关的多项议题,包括如何促进及尊重文化多样性;如何在数码革命和全球化引发的紧张局势中保证编辑独立;公共广播服务如何保障多元化和表达自由;如何藉社区媒体赋权予民;以及如何在战乱及和平时期保障记者人身安全。与会者花费不少时间,讨论互联网通讯技术在生活的许多方面担当正面而关键角色之时,公共广播机构在思维和政策方面的变化,好让各媒体能尽量充份使用新兴技术,为广大受众提供最大的效益。

树立公共广播的清晰定位
  首天的论坛集中探讨公共广播服务在数码年代延续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的重要角色,以及致力避免政治及市场控制对公共广播服务的重要性。当天的论题为:「传媒将有自由的一天吗?」
  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朱培庆先生在发言中以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为例,说明公共广播机构如何在文明社会中争取独立。以下引文总结了他的发言:「多年来,我们(香港电台)享有实质上的独立......但这独立不时受到左右。有一段时间,有些民众或出于缺乏认识,或基于其意识形态,主张公共广播机构应该为政府服务,而非为大众服务。」朱先生提及香港电台在过去多年遭遇的几件具争议事件,说明打从一九九八年起(香港回归中国后一年),就有不同的势力基于本身利益而向机构施压,却因而损害了香港电台的编辑独立。根据国际公认的公共广播服务准则,这样的情况并不理想。
  朱先生的发言,清晰地展示了公共广播机构不断争取脱离国家或市场控制的重要性,亦点出公共广播机构的角色在此技术变革和全球局势紧张的年代更形吃重。
  事实上,所有发言者均认同当今公共广播机构面对不同的压力。长久以来,公共广播机构在向公众发放资讯方面担当关键的角色,而这是通过具成本效益、兼且全面普及的电视或电台广播达致的。然而,互联网、互联网电视和其他形式的新兴媒体以更迅速和个人化的方式「发放」资讯,对公共广播机构带来威胁。因此,公共广播机构在捍卫编辑独立和保障思想自由传播之余,必须使公众信服其存在实有必要,特别在商业市场不断推出各类内容、互动、资讯和媒体平台之际,尤其重要。
  公共广播机构必须积极维持其竞争力,在公众之中树立清晰的定位,并克服商业市场的挑战和竞争。公共广播机构的出路是「到受众中去」,并重新评估和认定受众的需要和需求。要达到这些目标,就必须拓展与公众的关系,并了解目标受众的基本需要。

新媒体时代广播服务的角色
  第二天的论坛集中讨论如何充份运用新兴的互联网通讯科技连系五大洲,并缩少语言、文化和地理的隔阂,在照顾广大受众之同时,也照顾小众社群,使广播的资讯能更好地营造知识社会。
  南韩韩国放送协会总经理Choi Choon-Ae女士发言,与同业分享韩国放送协会如何界定新媒体年代广播服务的角色。她指出,韩国放送协会向来以韩国公共广播机构的定位为公众服务,但随着新媒体的数目不断增加,这一地位面临挑战。综观全球各地,许多公共广播机构正面对同一挑战。她说,公共广播机构要为这场「战役」充份作好准备,就得重新评估其指导原则,正本清源,再努力改变机构思维,积极迎接新媒体环境的到临。她指出,一方面,公共广播机构要做好本份,制作高质素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要为新媒体开发新技术。由于当今的趋势是以多个平台展示同一讯息,因此公共广播机构必须投入更多资源,开放内容及数码版权管理系统,以保障公共广播机构、内容提供者和演出者的利益。
  无独有偶,新加坡媒体发展局媒体政策总监林必玲女士也就同一题材发言。她呼吁当局就版权立法,并推出规管措施,以遏止盗版歪风。另外,为适应新兴媒体平台的需要,也应推出新的发牌指引。
  欧洲广播联盟法律部主任兰弗斯特博士(Dr. Werner Rumphost)指出,「必须给予版权许可」,由内容提供者给予在任何新媒体平台发放有关内容的全球版权许可。可惜,这一构想几乎无法在互联网上实施。因此,就打击盗版活动进行的立法工作仍将是漫长和曲折的。
  广播业和电讯业必须合力建构足以保障内容和打击窃取内容的架构。广播机构宜与电讯服务供应商合作,提供无懈可击的系统,既可防止盗版活动,也让受众有反馈的途径,带来全面的互动,为各方创造双赢的局面。
  席间亦有人提出:「首重内容,但也要着重传播途径」。此语引起各人深思--究竟广播机构制作内容是否仅仅为了把内容送到新媒体器材,还是应该先做好内容,再决定以哪种传送平台发放最为合适?

两大洲跨文化联系
  第三天的论坛探讨全球化带来的文化挑战,以及亚太区和欧洲的公共广播机构如何加强联络,并鼓励他们之间就实践经验和巩固公共广播服务的使命理想进行对话,以确保资讯得以自由流通,为大众和小众社群提供资讯、教育和娱乐。
  传媒对话首先谈到建立开放和不偏不倚的对话平台,处理因技术演进和自由贸易及全球化引致媒体环境转变所产生的问题,藉此连系亚太区和欧洲的传媒。
  通过三百多名媒体业人士和领袖在三天的讨论和对话,委员会成功促进两大洲之间跨文化的理解。与会者均同意,必须连系多元文化,维护民主和多元化,支持少数族群,并促进新媒体和互联网通讯科技的运用,以增加产量,接触不同层面的受众。
  委员会呼吁各国政府建立有利的法律和规管环境,以支援公共广播服务,使其在持续稳定的财政和政治环境中茁壮成长。委员会并促请各广播机构继续加强对话,谋求大众福祉,使知识得以共享,改进广播服务和传送技术的质素。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总裁Javad Mottaghi表示,期望两大洲的广播机构继续建构对话平台,保障资讯、教育和娱乐的自由流通,并提升新闻采访的专业水平。他并呼吁各界以「遵守逻辑的权力」抵制「权力的逻辑」。
  欧洲广播联盟秘书长暨大会主席雷维隆(Jean Rveillon)促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提醒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尽其责任,确保记者人身安全,并把所有谋杀新闻工作者的人绳之于法。
  大会结束时,委员会宣布,应德国之声邀请,第二届亚太区与欧洲传媒对话会议将于明年在德国波恩举行。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