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2-01-15

凤凰及卫视力拓区内市场
Tom.com兼并台湾《商周》

  经过多月磋商,STAR TV旗下的华语综艺频道,终于获准在中国南方的有线系统落地。新频道内容包罗万有,包括电影、体育、剧集等,但不会包括敏感的新闻节目。与此同时,卫视的姊妹机构FOX有线网将安排中央电视台的英语新闻时事频道CCTV-9在美国播出。

  此外,卫视集团属下的凤凰卫视在上月份亦有不少动作,包括将今年初启播的资讯台进行内容重组,藉以节省营运成本。而月底凤卫亦宣布资讯台亦将于今年初,透过与日本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的「乐乐中国」电视台的SkyPerfecTV 785频道,在日本落地,藉以加强与内地有商贸联系的日本人对中国经贸形势的了解,预料收视户口人数可达二万。另外,凤卫又伙拍中央电视台制作《两极之旅》纪录片,由特首担任采访队的荣誉领队,期望此数千万元大制作能刺激凤卫的收视。

  以建立大中华出版业平台为目标的Tom.com,在上月中以3.73亿港元落实收购台湾商周媒体集团,这是继月前收购台湾尖端出版社后另一项重要行动,令Tom.com集团占台湾杂志媒体市场高达三至四成。所收购的其中《商业周刊符目前被誉为「中文世界最赚钱的中高档杂志」。该集团原先计划在台湾上市,但因为要冲出台湾,进军大中华市场,才改变策略与Tom.com合作。


* * *


《头条新闻》尚有余波
教育电视厉行改革

  《头条新闻》以塔利班政权和「施舍报告」讽刺特首今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在十月闹至满城风雨后,本月仍有余波,因广播事务管理局共接获二十八宗投诉,故首次向港台发出「劝喻」,认为时事节目应遵守持平的规定。港台却反驳《头条新闻》并非时事节目,谓幽默、笑话不可能「公正不偏」,以免扼杀节目多元化发展和创作空间。此节目将于今年一月中短暂休播,可能于三、四月复播,引起这场风波的「超人」林超荣称未知其环节会否暂停,惹来舆论编辑自主受影响的忖测。

  较早时候,林超荣与萧若元负责「度桥」以讽刺特区政府的亚视节目《笑看浮生》亦突然被腰斩。该节目自去年十月起播出,但月初却突然传出节目需要暂停一个月。亚视表示有关安排纯属节目调动,但难免令人联想节目遭腰斩是否与内容「过激」有关。

  上月被审计处点名批评内容过时的教育电视,立即以行动作出积极回应,其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将更新或取消制作超过五年或以上的中学教育电视节目,令节目更富时代感。此外,教育电视制作的《完全学生手册》及《我们是这样长大的》节目亦分别在日本及芝加哥举办的国际比赛中获奖,让公众知道教育电视节目质素同样获得国际认可。


* * *


裁员冻薪弥漫报行
诽谤官司媒介烦恼

  经济低迷令不少媒介都陷于艰苦经营状态,尤其在年关压力下,媒介纷纷有节流行动,创刊仅七个月的《茶杯》周刊,月初以广告收益减少及市场竞争激烈为理由,宣布将周刊停刊,并由一月起改以月刊形式出版,并即时裁减一百人,占总员工人数四份之三,藉以节省开支。年近岁晚,未来两个月预期是周刊杂志的严峻时期,可能继续有周刊要裁员节流。此外,有二百七十名员工的《新报》亦宣布明年会取消双粮,而今年的双粮则会扣减十份之一。该报表示希望藉此避免裁员减薪,减少对员工的影响。

  上月有关报刊的诽谤官司亦不断,政务司司长不满《东周刊》刊登的一篇《御厨爆大镬》文章含诽谤成份,自费发律师信要求该周刊道歉及赔偿。《东周》为息事宁人,同意赔偿十二万元,并在周刊刊登道歉启事。而《苹果日报》在一九九八年一篇报导「元朗女律师挟款失踪」的头版文章,亦遭当事人控告《苹果》诽谤,法庭罕有地以原诉人身体及精神上的伤害为理据,判《苹果》赔偿三百二十万元。此外,联交所前主席冼祖昭,亦控告已停刊的《天天日报》诽谤获得胜诉,同类官司仍陆续有来,报刊以后不能不小心求证。


* * *


无綫商台冻薪减粮
淡市有线不加月费

  由于经济环境并未明朗,广告市道仍然疲弱,电视广播去年全年的广告收入约下跌一成,而二零零二年的广告预订计划亦录得七成认购,金额较去年微跌数个百份点。受经济环境影响,TVB月中向员工发信,通知员工于今年一月起冻薪及削减双粮,但倘若来年盈利好转,会考虑发放溢利分红。与此同时,商业电台亦宣布大幅减薪,同样由今年一月起,削减三百多名员工的薪酬由6%至12%;但该公司表示,若收听率及营业额上升,员工可获发回被削减的薪金。连串减薪及冻薪行动,令立法会议员批评会打击员工士气,长远对社会经济发展有莫大影响。 相对而言,有线电视却不取消年终的花红。此外,受市道影响,有线亦宣布冻结用户月费至今年年底,不过则会在向新客户征收每月三十元的解码器月费,以弥补更换数码解码器所花费的巨额开支。为防止盗看,有线已积极为「高危」地区的用户更换数码化的解码器;而上月电讯管理局亦加强扫荡非法出售有线电视解码器的店铺,以打击非法贩卖行为。

  众传媒之中,似乎以电影市道一枝独秀,去年票房收入高达十亿元,较前年上升一成,且主要增长来自港产片,例如破历来票房纪录的《少林足球》和《瘦身男女》等。这现象显示本地电影人若肯作多方面的尝试,而制作认真的话,仍能再吸引市民入场看电影。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