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运动」中的政治宣传技巧

2006-12-14
  著名学者拉斯威尔(H. Lasswell)将宣传定义为「操控表意符号系统,影响他人行为的技术」。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政党、商会、学校、教堂等团体及个人所从事的宣传活动,可谓无处不在。
  美国宣传分析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Propaganda Analysis)早在一九三九年就编辑出版了《宣传的艺术》(The Fine Art Of Propaganda)一书,总结了七种常用的宣传手法。那么,六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宣传手法是否过时呢?我们可从台湾「倒扁运动」的报导中找到了答案。

七种常用宣传手法
  由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声势浩大,影响深远,层出不穷的各种宣传手法,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倒扁运动」的新闻报导中,我们不难找到《宣传的艺术》一书中所总结的七种经典宣传技巧:

(一)辱骂法(Name-calling)
  辱骂法又称标签法(labeling),通常是将某人或某事贴上负面的标签,以使受众对被标签者产生负面甚至抗拒情绪。这次「倒扁运动」中,陈水扁无疑是被标签的对象,例如,「台湾之耻」、「台湾逆子」、「无耻的总统」、「台湾历史上罪人」、「麻烦制造者」、 「贪腐的阿扁」、 「不要脸的阿扁」等等。

(二)粉饰法(Glittering generality)
  粉饰法是指将某事物与「美善的字词」联结在一起,例如民主、真理、自由、人权、忠诚、爱国、和平等。这些词的特点是抽象度很高,表面语意与现实社会落差很大,但都是一些不容易反对的词汇,往往容易获得受众的认同,因为它们代表了人们梦寐以求的理想,尽管很多情况下,不同的人对这些「嘉言善语」有着不同的理解。
  这场百万人反贪腐「倒扁运动」被誉为「挽救台湾民主沉沦,启动民主改革深化的重要的里程碑」, 呼吁陈水扁以「勇者之姿」,自己下台,「让台湾的历史重新启动,民主臻于成熟」。
  施明德更是十分善用粉饰法,他的演讲中充满了美善词语,例如:「今天是台湾的历史之夜 ...... 在场的每一位,都是关怀台湾前途的人,你们正在写下台湾最伟大的历史 ...... 人民的力量不只会推倒贪腐者,也将捍卫国家的民主、自由、人权及主权。今天这一夜,台湾人民已经向全世界宣示,台湾人民绝对有能力可以扫除贪腐,捍卫人权、和平、安全、公义」。

(三)挪移法(Transfer)
  挪移法是将某一普遍认可的事物所具备的权威、认知等转移到另一事物上,使后者易被人所理解与接受,以期使人产生由此及彼的「联想」。
  倒扁总部将运动的标准色定为「台湾红」,「让人联想到揭发国务费的台湾红董事长李慧芬」;倒扁人士都穿上红衣,代表「人民心中怒火」,「红色越鲜艳,代表人民的怒火越高」;「天下围攻」的行动代号不仅令人想起国父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革命理念,而且在寓意上亦表达了对当前「天下为私」政局的讥讽与批判;倒扁静坐区二千三百个位子是「全台湾二千三百万人集体意志的缩影」;倒扁人群在总统府前组成一幅「手持单刀的勇士」图案,「就像一个矗立在凯达格兰大道的原住民勇士,手拿单刀,要砍掉总统府的贪腐」;施明德激动下跪向上帝、上苍致谢,不禁令人联想到「神的旨意」......。

(四)佐证法(Testimonial)
  佐证法又称为名人证言法,是透过一些信誉度高的的公众人物现身说法,为特定事物证明或背书,藉此提高事物的可信度。
  在这场「倒扁运动」中,许多知名人士挺身而出,如政治人物马英九、宋楚瑜等;知名艺人张小燕、罗大佑、徐乃麟等;著名学者龙应台、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等,他们的加入,极大地增加了「倒扁运动」的影响力。

(五)平民法(Plain Folks)
  平民法是指宣传者力图让人们相信,他们及他们的想法都来自人民,从而拉近与民众的心理距离,争取民众的信任及支持。宣传者为了赢得人民的信赖,往往会放下身段,建立亲民形象,是政治运动或广告宣传最常用的手法。
  施明德谈到有关动员群众力量的问题时,比喻别的领导者是穿西装、穿皮鞋的,而他是「穿草鞋出身的」;虽患上肝癌,但他仍穿上红色「战衣」,强调自己在「倒扁运动」中「只是一名追随者」;坦言自己最近经常「咬牙切齿」的原因是他的假牙快掉了,还「不好意思地」补充说「我已叫人家帮我买黏合剂,应该不会掉下了」;在「天下围攻」总统府后,坚持通宵静坐抗议的示威者在尖叫、哭喊和倒扁声中被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员抬上警车送走,当时没有一位倒扁总部高层在场,引发民众不满,而在随后另一场警方与红衫军的冲突中,施明德跌倒扭伤脚踝;坐着轮椅的副总指挥范可钦差点被压倒地上。这一次,他们终于用行动表示了与民同在。

(六)洗牌法(Card Stacking)
  洗牌法是宣传者一面倒地美化某一事物或只呈现不利证据去丑化某一事物,在这次「倒扁运动」中成了声讨陈水扁的主要手法。例如:「阿扁最大的失政,是执政六年还没有带领台湾人民脱离悲情。最大的失德,是领头让一群精兵悍将腐化拜金。最大的不智,是以为嘴巴可以治国!」;陈水扁「借口多、花样多、权谋多、会议多,能力少、本事少、诚意少、绩效少,致使岛内经济不断沉沦;无信、无义、无廉、无耻,失德败行引起台湾民众愤怒」;在陈水扁发表电视讲话后,国民党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陈水扁的演说是「无聊的独白、避重就轻、谎话连篇,突显不认错的律师性格」。

(七)巡游花车法(Bandwagon)
  巡游花车法是指宣传者试图让人们相信自己的主张代表了主流民意,而且大多数人已接受了自己的主张,号召其他人跳上自己的「巡游花车」,进入「主流」。此宣传法建构于人们的「从众」心理,因为大部份人在社会中害怕被孤立,因而会向社会其他多数靠拢。
  游行示威等大型群众活动是最常见的巡游花车法,「百万台湾良心」静坐、「百万封信寄高检」、「遍地开花」、「天下围攻」等大型活动便是最好的实例。施明德倒扁募款,很快突破亿元大关,曾经一度许多民众见面的问候语变成了:你汇了吗?巡游花车法的影响力由此可以窥见一斑。
  另一种巡游花车法是以人民的名义进行宣传。施明德在他的「百万人民倒扁日记」中写道:「人民奋起为的只是还我清清白白的天日,不管遮住它的是蓝还是绿」;「台湾人民啊!谢谢你们今天教会我的一课:天心就是民心」。
  在宣传变得愈来愈重要的今天,虽然新的宣传手法层出不穷,但从台湾「倒扁运动」的新闻报导中我们看到:半个世纪前的七种经典宣传技巧历久弥新,在今天的政治宣传中,还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鼓掌的艺术

钱钢
2020-01-19

排比学“习”记

钱钢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