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stener Supported: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Public Radio 》

2006-12-14
依靠听众支持:
美国公共广播的历史与文化


书名:《 Listener Supported: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Public Radio 》
作者:Jack W. Mitchell
出版社:Praeger Publishers
出版日期:2005

  美国公共广播(Public Radio)的延续和探索,几乎与收音机的存在一样长久。但是,由于其发展脉络曲折,现况又与欧洲传统模式不同,比较周详的介绍书籍不多,外界对它的了解甚少。《Listener Supported》是值得推荐的一本。该书分历史源流、节目运作介绍和批评讨论三个板块,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和观察美国公共广播的视窗。
  此书的表面优点突出:第一,这是本美国人写的「新书」,反映了直至近期美国公共广播的现实发展和思考成果。第二,作者是美国公共广播的重量级人物,是NPR皇牌节目《事事关注》(All Things Considered)的首位常任制作人,现为伊利诺斯大学的新闻传播学教授,具有实务和学术的双重背景。第三,作者曾在BBC工作和研究一年,对比大西洋两岸的公共广播是书中x事视角之一。第四,全书文笔流畅,阅读愉快,同时也留下许多资料线索和「超链结」出口,方便读者继续深入跋涉。
  美国公共广播运行,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听众捐助支援,同时业内存在公共服务同类实体之间的竞争。这些都是她的「非典型性」特点。尤其对后一现象,值得继续观察和分析。美国公共广播实体的新探索是把公共服务和自我筹资「两副担子一肩挑」。这当然只是简单化的概括,实际情况要复杂很多,有关运行也在探索和磨合。不过,这种探索是否能产生新的制度创新呢?有效经营的收入能否通过某种「绝缘」机制转移,成为源源不断支援公共服务广播的充份财源?
  书中提到一个历史细节,引起对香港广播(电视)制度安排的联想。三十年代,美国商业广播鼓吹者反对国会为公共服务广播另留频率,认为公共广播机构应与商业广播携手,只须在商业广播的娱乐节目中「洒点水」(to sprinkle 浽ood for you?programming),即插入小量公共服务节目,完全不须另立门户。这种设计的目的,是提升商业广播的覆盖面和吸引力,同时避免出现一个性质、功能和目的都完全不同的公共广播制度现实。比照在香港,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拥有独立的电台广播频率,但她的电视节目至今只能在商业电视频道中「洒点水」而已。这就像古代数学大师留下的超级难题,至今无人能解一样。广播电视业面对的难题,有时也是跨越时空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