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03-15

澳洲公立学校封杀YouTube

  互联网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成为不少年轻人新的「共享场所」。但最近在澳洲,这个热门分享平台却演变为校园欺凌的工具。维多利亚省(Victoria)政府甚至决定在公立学校封杀YouTube,不准学生在校内的电脑浏览这个网站,以遏止校园暴力。

   澳洲教育部长最近宣布禁制YouTube,全省一千六百间公立学校的电脑,将YouTube列入过滤名单上。引起今次禁制的导火线缘于去年底,一名十七岁轻度弱智的少女,在网上结识两个男孩后相约见面,岂料两人联同其余十名童党,在墨尔本一条河边集体凌辱她。淫辱少女的影象片段在去年底曝光,引起社会一片哗然。片段除了上载到YouTube被广泛流传外,童党更烧制成DVD向同学兜售。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这宗案件。

  此外,墨尔本大学教育学系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六百五十名受访者中,百份之三十二年龄介乎十二至十七岁的学生指自己是网上欺凌的受害人,情况引起当地社会关注。

 

 

内地网络「拼客」及「换客」

   内地的网络世界中,近年兴起「拼客」和「换客」一族。拼客的「拼」指的是几个人甚至上百上千人集中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或活动,而「换」则是用以物易物的一种网上交换之风。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这批拼客在网上讨论区中大行其道,「拼吃年夜饭」、「年货换年货」等贴文比比皆是,「拼」和「换」可谓中国网络新人类一种独特文化。

  根据内地的调查显示,「拼客族」主要集中于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大城市,以白领和学生等年轻人为主。拼客缘于AA制消费,目的是摊分成本、共享优惠并可从中交朋结友。常见的拼客形式有拼房、拼饭、拼玩、拼卡等。只要你愿意,葚么都可以上网找人互拼。内地网民就有一句口号:「只有想不到,没有『拼』不到」,「拼消费」成为都市青年人的另类生活时尚。

  至于「换客族」多是廿五至三十五岁的网民,大部份来自北京和上海。他们认同需求决定价值,即使有时换回来的物件与实际价值不等,但只要能体验换物的乐趣已足够。有网站看准机会,以这批喜欢以物换物的年轻人为服务对象,有「换物网」声称已有接近二万多宗成功的换物记录,其中以数码产品最为热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