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7-04-13

广检会建议另设公共广播机构
香港电台迎难而上争取公营化

  去年初被政府委任负责检讨香港公共广播服务的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早前向政府提交报告,并于三月底公布了有关报告建议。委员会建议香港设立全新的「香港公共广播公司」,由公帑援助、立法会审核拨款,新机构将拥有免费电视频道及几条电台频道;但报告却认为,香港电台因为现存架构及文化等因素,不适合过渡成为新机构。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回应报告,指政府需要时间研究,政府没有既定立场,会持开放态度,下半年推出谘询文件,谘询公众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未来路向的意见,目前阶段不宜评论香港电台的未来。

  香港电台管理层及员工对报告反应强烈,广播处长朱培庆高调表示失望,谈到香港电台将来会否难以生存时,更以「迎难而上,而非知难而退」作答。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发表声明,指报告没有提及港台角色难以接受,又指报告将港台撇除在检讨范围之内,是严重缺失,质疑报告将港台置之不顾而建议另起炉灶,是否善用公帑的做法。而民主党副主席、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认为,要建立具公信力的公营广播机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庞大的投资,因此,报告建议成立新的公共广播机构,反而不将香港电台转为公共机构,是浪费宝贵的资产。他认为公务员的过渡安排仅属技术问题,不应该阻碍港台转营。亦有学者表示,目前建议无疑会令香港电台降格,甚至在公帑不容许下面对萎缩或关闭压力。


*     *    *


特首选举辩论收视媲美电视剧 
七成港人仍习惯阅读收费报纸

  本届行政长官选举在三月廿五日举行,两名特首候选人破天荒先后进行了两次电视辩论,向全港七百万市民讲解施政理念及政纲。两次电视辩论平均录得约三十点收视,而第二次候选人辩论吸引更多人观看,两大免费电视台论坛的收视率共约三十二点,最高时总收视率接近三十六点,有逾二百三十万人收看,收视率直迫黄金时段电视剧,反映市民对特首选举的关注。第二场由八大电子传媒主办的辩论,曾因是否容许支持者拍掌问题,令安排变得政治化,后来八大传媒终于达成共识,而第二场辩论亦顺利进行。

  本地免费报章发行量日多,令人担心威胁收费报纸的市场,但三月底由一调查公司公布的市民媒体使用习惯调查发现,68%港人习惯阅读收费日报,只把免费日报当作补充读物,收费报纸仍属大众阅读主流。二者各有目标读者及广告商,免费报纸与收费报章之间可互相补足,市民考虑的是取阅的方便。表面上免费报纸未严重影响收费报纸市场,但亦有收费报纸已作出不少策略性部署,像《苹果日报》便将网络服务延伸至网上电视,三月下旬推出《壹苹果直播》,打头炮的是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在网上接受网友访问,成为首次由传媒老板与受众用此形式直接对话。


*    *    *


无綫深夜再重播《秋天的童话》
TVBS发生新闻造假事件

  广管局上月对香港电台及无綫电视节目的裁决争议仍然持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在三月中开会讨论有关事件,多个团体质疑广管局歧视同性恋者及欠缺标准,指港台已符合《业务守则》中恰当持平要求,不满该局成员将道德水平强加诸于传媒之上。委员会一致通过动议,要求广管局撤销两项裁决。与此同时,无綫又乘新闻效应在深夜再次重播《秋天的童话》,原先选择凌晨时份希望可以足本播放,此举被舆论视为挑战广管局,后经过内部考虑决定删剪剧中两句粗口,结果新闻效应未有带旺收视,只录得三点,约有20.4万人收看,真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为竞逐独家新闻,台湾的TVBS在三月底引发全台起哄的新闻,早前TVBS电视台独家播出台中地区黑道份子周政保携带大批枪械在汽车旅馆拍摄「自拍光碟」,向昔日黑道大哥示威,扬言要火并。影片在电视播出后引起公众哗然,警方亦高度重视并展开侦查,影片后来证实为台湾TVBS记者史镇康自导自演,TVBS虽然已作出内部处分,对有关人士免职,而总经理李涛亦为此而被迫请辞,但台湾新闻局长指责这是媒体自我堕落的行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表示,若认定情节严重,可罚款新台币二十万元至二百万元,以及处罚停播三天。


*    *    *


香港宽频改革抢有线观众客  
电盈苏泽光离职now现变数

  收费电视之争不住有新发展,城市电讯旗下现时有十三万多用户的香港宽频,在月中宣布改革其收费电视,并增加多条频道,如Animax、AXN、国家地理频道等,以丰富其内容,明显是要针对有线电视。

   另一边厢,已经达七十五万客量的电讯盈科亦于三月下旬宣布,正式推出本地制作的nowSPORTS频道,将多项世界级体坛赛事透过电讯盈科的固网、宽频、电视及流动通讯平台播放。而较早之前,now亦宣布透过霍士国际独家播放首条专为三岁以下、二十四小时无广告的婴儿英语频道BabyTV,月费仅为二十一元。月底,电盈公布去年业绩,纯利下跌百份之二十二,其中电视及内容业务亏损扩大三成一,但预期今年内可达收支平衡;而电盈更宣布董事总经理苏泽光将会离职。由于now宽频电视是苏在电盈四年来一手凑大,不少now的高层人士亦由他罗致,业内因此担心他离去后对now的发展可能有影响。

   不少上市媒体都在三月份派发成绩表,如电视广播在三月下旬公布零六年度业绩,溢利11.88亿元,升幅少于百份之一,情况未算满意。而有线宽频月初公布去年的业绩,录得纯利一亿八千一百万元,亦较零五年大跌百份之六十九,主要是受收费电视业务拖累,以及经营成本上涨所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