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传媒记事簿

2007-03-15

奥斯卡改编港产片成大赢家
无綫与北京台合作春节晚会

  改编自港产电影《无间道》的《无间道风云》在第七十九届奥斯卡颁奖礼成为大赢家,囊括最佳电影、最佳改编剧本及最佳剪接等四大奖。获最佳导演的马田史高西斯更于台上多谢《无间道》导演刘伟强。美中不足是大会旁白介绍影片背景资料时,错误把《无间道》说成日本电影。负责直播的无綫明珠台则于广告时段,更正有关错误。美国部份报章的专栏评论员亦随后更正。香港电影界对此片获奖均感到与有荣焉,它的成功估计会吸引更多海外片商,购买港产片版权翻拍,对低迷的港产片无疑是一支强心针;而政府亦加强对影业界的支持,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成立三亿元的电影基金,帮助解决电影制作的融资和人才缺乏问题。

  香港电影影响荷李活,而香港艺人则影响国内演艺界,在国内众多的春节晚会中,均看到不少香港艺人的硫鞢C中央台的「春晚」收视率最高,但来自香港的表演者却逐年减少,二零零五年有四个艺人,去年有Twins,今年只有容祖儿获邀,有论者因此担心香港艺人在国内的影响力会逐步减退。虽然中央台减少选用香港艺人,但不少地方台主办的「春晚」仍青睐两岸三地的红星。像北京电视台今年便与香港TVB联合制作《二零零七北京新春大联欢》节目,由曾志伟与北京的演员担任司仪。而上海的东方卫视举办的春节晚会,亦不乏香港歌手助阵, 可见香港演艺人员在国内地方台仍有一定市场。


*    *    *


调查指新闻自由较回归前倒退
积金局追《成报》强积金供款

   香港记者协会委托香港岭南大学于二月份以自填问卷方式访问了五百零六名新闻从业员,以及用随机抽样方式于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用电话访问七百多名市民。调查发现,近六成受访新闻从业员认为,本港新闻自由较回归前倒退,46%及54%的新闻从业员及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比回归前的港英政府更着意影响新闻界。自我审查方面,新闻从业员中,有42%承认倾向低调处理一些不利中央政府、或一些中央政府认为是敏感的新闻。记协对此趋向表示担心,呼吁传媒处理新闻要无畏无惧,以专业态度报导及编辑新闻,重拾市民对传媒的信任。

  《成报》涉及钱债官司的事件仍未完全解决,上月《成报》就十一项涉及八万多元薪金的控罪,被轻判罚款四千二百元,当时舆论认为判罚太轻,裁判官主动覆核刑期,但最后仍维持原判。而强积金管理局本月中亦入禀区院,向《成报》 追讨去年八至十一月的强积金供款,总数为92.7万元。事实上,强积金管理局早于去年五月已入禀高院,向《成报》追讨二零零五年十月至二零零六年三月员工强积金供款。高院其后颁令,《成报》须支付拖欠三百七十六名员工、逾一百三十万元的强积金供款。


*    *    *


广管局主席力撑裁决合理
促检讨广播内容规管政策

   广管局早前就香港电台以同志为题材的《铿锵集》及无綫电视重播经典电影《秋天的童话》的裁决,引起公众议论纷纷,舆论中不少反对声音,要求广管局收回有关裁决。广管局主席冯华健在月中首度开腔回应,指有关节目涉及香港的公共政策及富争议性内容,应遵守持平规定。他坚持裁决合理,广管局并收到约二千名市民表示支持裁决。但电影业关注裁决对创意制作的影响,该会在三月初举办研讨会,广邀各界对此作讨论。

  冯华健出席港台节目《清谈一点钟》中再次重申裁决并非针对节目内容,又提出有需要改变现行由广管局处理市民投诉的做法,建议效法外国改为由持牌人及其所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处理市民投诉。如英国及许多海外先进国家已采取有关机制,由持牌人出钱筹组有关独立非政府组织。不过,有持牌电视台对建议持保留态度,因为业界难免会维护持牌人立场,而多层裁决恐会出现「架床叠屋」问题。

  香港最后一本电影杂志《电影双周刊》在二月份正式停刊,该刊于一九七九年创刊,由一群电影发烧友合办,全盛时期每期卖十三、四万册。只是《双周》读者过去数年大量流失,加上广告锐减,只得停刊。而香港各大小二楼书店现时热卖的内地杂志《看电影》,凭大众化路线及相宜价格,成功占据香港市场。


*    *    *


有线推「十元频道」抢客  
进军影业为有线带来盈利

  面对now凌厉攻势,有线电视亦有连串动作,像推出不同套餐组合、投放额外资源在新闻制作、在四月份开始启播二十四小时「财经新闻台」等。该台亦在二月初宣布,将于年中推出免月费的「十蚊台」,客户只要一次过支付十元,及购买机顶盒和支付一百五十至三百元的安装费,便可收看一条综合频道;现时有线电视在港覆盖逾二百万家庭,有线希望首年可以上客一百万。虽然此计划会分薄每户月费收入,但广告收入增加,期望可弥补有关的影响。此计划传出后,立即惹来两家免费电视台关注。亚视发言人指计划与提供免费电视台无异,无綫电视亦回应指,关注有线推出新台有否违反牌照条款;不过有线表示,已研究过法律条款,有信心计划不会抵触发牌条款。

  除了在频道及资源上应变,有线两年前亦成立了骄阳电影,并投资了几部电影,像《犀照》在日本夺得福冈电影大奖、《墨攻》则大赚逾千万元等,令该公司名利双收,今年计划最少推出四部千万制作。有线投资电影可以省回一笔版权费,有稳定片源供应,又可充实影片库外,而拍摄期间的新闻亦可以在娱乐新闻台播出,可谓一举三得,加上DVD、VCD等光碟产品,及未来网上电影及手机电视等新媒体,亦可为电影公司带来额外收入。虽然有线的电影公司表现理想,但证券商普遍仍看淡有线前景,认为失去英超联球赛的影响,将在下半年逐步浮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