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06-14

全球廿五个国家实施网络过滤

  互联网的传播影响力无远弗届,全球多个国家为打造合乎其国情的「健康」线上文化,采取封锁和过滤网上资讯的政策和手段。

   根据由英国的牛津、剑桥、美国的哈佛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合作组成的开放网络行动(Open Net Initiative,简称ONI),最近发表为期一年的研究报告,发现全球至少有廿五个国家的政府因为政治、社会或其他原因,实施网络资讯过滤,当中大部份是亚洲、中东和北非国家,其中包括伊朗、中国、阿塞拜强、巴林、缅甸等。

  实施网络过滤的国家所管制的内容,可分成三大类别。设有「政治议题管制」的国家如中国、伊朗、缅甸和叙利亚等,对涉及敏感政治议题例如人权自由、反政府言论和少数族裔权利等网络资讯,管制得最为严密。第二类别为「社会议题管制」,伊朗、沙特阿拉伯、苏丹和也门等国被纳入此类。它们对色情、赌博、毒品、酒精以及同性恋等社会议题的网站最为防范。第三类别为「国安和分歧议题管制」,这些包括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和缅甸等国,它们极力约束涉及种族分歧、边界冲突、独立运动以及国家安全等议题的网站。

  由于资源所限,ONI今次研究只集中在全球约四十个国家及地区,当中有些地区的管制题目颇为特别,如南韩只针对赞颂或支持北韩的网络内容进行管制;而英国过滤的则与娈童、毒品药物和散播仇恨有关的网站。

 

 

政府干预新闻自由近例

  政府干预新闻自由的事件时有所闻,例如俄罗斯通讯社近日有八名记者集体辞职,以示抗议管理层干预新闻编采自由;一向敢言的委内瑞拉RCTV电视台,最近亦不获政府续牌。

   俄罗斯通讯社(RNS)集体辞职的八名记者,是抗议新管理层要求编采人员今后在处理新闻时,所发布的消息最少要有一半是与政府有关的「正面」新闻。俄罗斯将于今年十二月举行国会大选,明年三月举行总统选举。一些反对党人士相信,在现时的敏感时期,政府将会加强箝制传媒,以打压社会的反对声音。

   而在委内瑞拉,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加拉卡斯电视台(RCTV),最近被总统查韦斯以颠覆政府为由不获续牌,并且被一个亲政府的电视台所取代。虽然电视台被关闭,RCTV已另觅平台,转向网络空间,将其招牌的新闻节目《观察家》放上影音分享网站YouTube继续播放,更成为该网站一星期内最多人订阅的网上频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