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7-08-14
无线剧集《溏心风暴》荣登本阶段欣赏指数首位。
  适逢香港回归十周年,庆祝现在、回顾过去、前瞻未来的电视节目在过去数月一浪接一浪,令香港市民得以重温回归十载的跌宕起伏。出色的回顾节目能勾起观众珍贵的「集体回忆」,产生共鸣,因此第二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中众多以「十年」为题材的节目获得不错的评分,亦算是顺理成章;当中有三个更跻身二十大,分别为香港电台制作的《十载风云人物》(第十位)、无线的《拾年》(第十二位)、以及有线的《风云十载谈》(第十三位)。与此同时,以争产及家庭伦理为骨干的无线剧集《溏心风暴》,以高于七十八分的成绩勇夺今季最佳节目的宝座,这是自二零零零年(第二季)的《男亲女爱》后,首次有娱乐剧集再登上第一位。两剧集均属高收视节目,并于播出期间掀起城中话题,再一次引证「高收视、高AI」的可能性。但另一有趣的结果是,今季同样高收视的无线剧集《师奶兵团》则只列第五十位(69.98分)。因此,节目收视率与观众欣赏程度之间的多样化关系,绝对值得深入探讨。

  就整体九十八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在连续上升三季之后稍为回落,最新数字为69.37分,较二零零七年首季下跌0.28分;整体认知率亦同时录得1%的跌幅至27%。节目类型方面,整体表现最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欣赏指数较上一季上升0.78分至71.88分,是唯一表现有进步的节目类型。「资讯」节目以69.21分继续位居第二,「娱乐」节目以67.11的平均分再次之,较三个月前,两个类别同时录得略多于一分的跌幅。电视台方面,四台的相对排名跟上一季完全没有改变,依次为港台、有线、无线、及亚视。今季只有有线电视的欣赏指数获得微升(增加0.15分至69.89分),其他电视台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呈不同程度的跌势,当中以港台及亚视的变化较大(下跌1.04分至71.65分,及下跌0.91分至67.32分);以68.96分紧守第三位的无线表现不过不失,但其节目的总认知率则急升5%至50%,为过去一年的新高。

调查模式及背景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一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四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十载风云人物》、无线的《瞬间看十年》、亚视的《第十三届十大电视广告颁奖典礼》与及有线的《瞬间十年》。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有线电视占三十三个(34%)、无线电视占廿九个(30%)、亚洲电视占廿个(20%),以及香港电台占十六个(16%)。

  调查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五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一百六十八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五点八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所有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4分。

本阶段结果
  「二零零七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7分,较上一季下跌0.28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7%,减幅为1%。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溏心风暴(无线/娱乐)
(二) 星期日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最紧要健康(无线/资讯)
(七)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交易所直播室(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十载风云人物(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 健康大道(港台/资讯)
(十二) 拾年(无线/娱乐)
(十三) 风云十载谈(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警讯(港台/资讯)
(十五) 香港早晨(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从香港出发(亚视/娱乐)
(十七) 非常平等任务 (港台/资讯)
(十八) 人间写真(港台/娱乐)
(十九)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一粒钟真人苏(有线/娱乐)  

  二十大之中由无线电视制作的节目占七个,香港电台的制作有六个,有线电视的制作占五个,而亚洲电视制作的则占两个,分布较第一季度平均。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十一个(较上一季增加两个),「资讯」节目占五个(减少一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个(减少一个)。就整体九十八个被评节目而言,三个节目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全为无线电视的制作,分别为《星期日档案》(时事)、《最紧要健康》(资讯)与及《溏心风暴》(娱乐)。而四台各自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有线财经》、无线的《溏心风暴》,以及亚视的《从香港出发》;当中,前两者已连续两季夺得其所属电视台的榜首位置,值得特别嘉许。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