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恩对话:从贝多芬家乡的透明会议厅说起

2007-10-12
  波恩是一个平静的小镇,也是联合国办事处及国际组织的集中之地。作曲家贝多芬在这况出生,一事一物,皆有渊源,堪称音乐之都,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位于德国莱茵河附近的世界会议中心,原为国会议F之地,由玻璃幕墙建成,寄意「透明」,以示坦怀相对,开诚布公。举头上望,可以看见广阔蓝天,敞亮的会议厅洒满一地阳光。从会议厅内外望,种满苍翠大树,像一群忠实的观众围绕四方,一遍青葱,将讲者的视线延展,成为大自然的一部份。自从德国迁都柏林以来,这里就成为一桌国际平台,供世界各地的讲者展列真知灼见。
  
  今年九月,来自世界各地五十国共三百七十多名代表,云集波恩,出席了第二届「亚太及欧洲传媒交流会议」(Asia-Pacific and Europe Media Dialogue 2007),就共同关注的议题展开研讨,藉此促进沟通,加强媒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亚欧对话」由德国之声电台(Deutsche Welle)、亚洲太平洋广播发展协会(Asia-Pacific Institute of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及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联合主办,其中一项主题为「《千禧宣言》与传媒」。

千禧宣言
  
  世纪之交,二零零零年九月,联合国一百九十一个会员国云集纽约总部,就消除世界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以及妇女歧视等等议题,商定《千禧宣言》,确立一套有时限、能计量成果的目标,要求所有会员国家,承诺在公元二零一五年之前,动员政府及民间力量,实现八项千禧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其中包括全球每日生活费不到一美元的人口减半、在各级教育中消灭男女差距、将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三份之二等等,并于二零二零年时,为最少一亿贫民改善生活,力求将人类的普世关怀,落实成为具体的行动纲领。
  
  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的主席 Fritz Pleitgen 在大会开幕时致词,力陈千禧发展目标人人有责,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抱持置身事外的回避策略,已经再难偏安一隅。

  最新的进度报告显示,千禧目标节节落后,Fritz Pleitgen呼吁,各地媒体可以扮演更积极角色,充当「倡议者」及「把关人」,力促各地政府及人民,发扬天下一家的全球精神,履行及落实国际义务。

  Fritz Pleitgen 特别强调,尽管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传讯工具五花八门,语音广播(Audio Broadcasting)仍然举足轻重,特别在落后地区,较诸其他媒体,更有效地传送资讯及反映基层诉求。他说:「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收音机始终是需求最大及最容易提供的通讯工具。」

新闻自由

  谈到传媒角色,不免论及新闻自由。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无论是发达国家,抑或是发展中国家,言论平台每每是统治和被统治者的争逐之地,《尼泊尔周刊》(Nepali Times)总编辑Kunda Dixit 以其个人经历,分享了新闻工作者的原则与坚持。

  二零零五年二月,尼泊尔发生军事政变,政府欲操控消息发放。在此关键时刻,编辑及记者毫不妥协,凡有审查,在第二天的报章,必定会大开「天窗」,留下大块的空白,以示抗议。当军队禁止电台发送新闻,只容许播放音乐时,报导员便将人民关心的消息谱上旋律,向听众唱出来。

  Kunda Dixit 更进一步指出,强权高压固然难于抗衡,商业化的力量同样无法阻挡。对于传媒,不单独裁者及专制暴君虎视眈眈,商企巨贾亦趋之若鹜,想方设法将其打造成为一盘有利可图的生意,以琐碎及庸俗的内容作为招徕,令媒体蜕变成为商品,待价而沽。

  操有生杀大权的政府亦乐于顺水推舟,将免费电视、有线电视及互联网等等舆论平台推出市场,甚至将最重要的专利权拱手相让,以求换取可观的收入。

收音机的新时代角色

  有趣的是,在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政府仍然将电台广播牢牢握于手中,Kunda Dixit指出,个中原因不难理解。收音机是「人民媒体」,是最廉价、最普及、最易懂的传播方式,因而是弱势社群及穷苦大众最重要的发声平台。
何其巧合,在一个极之现代化的会议厅之内,欧亚两地的讲者,竟不约而同地提及声音广播,并在千禧年的新世纪里,为收音机此一「旧媒体」,赋予「扶助基层」的新的角色和新任务。

  在自由化及商营媒体充斥之下,Kunda Dixit不忙补充,要纠正歪风,只有依赖公营广播。他说,公营广播是民主的条件,更是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它带领着公众的视线,聚焦于社会最重要的议题,将民众的诉求累积下来,化为改革社会的动力。

文化冲突论

  今次会议的另一项重点,聚焦于「文化冲突论」。自从苏联解体、柏林围墙倒下,日裔美籍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宣称人类社会已走至「历史的终结」,自由民主制度被证明行之有效,大大优于共产主义体制,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大阵营的争斗不复存在。代之而起,未来的社会冲突,正如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一书所言,将由宗教和民族之间的矛盾取代,而世界秩序亦由此而重建。

  「九一一」事件后,此一说法更甚嚣尘上,出现所谓两极化的二元论,一方为西方强权与基督教文化,另一方则为阿拉伯专制与回教传统,互不相容,互相排斥。有见及此,大会专辟时段,深入探讨,并将论题订为「这不是基督教与回教文化的冲突」(It's not a clash between Christian and Islamic civilizations)。

  讲者精彩纷陈,会众反应热烈,普遍认为,当前世界上不少争端,经深入分析之后,往往源于经济及政治角力,根本与宗教及文化因素无关。

播客年代

  在三天紧密的会议当中,还探讨了新科技所带来的影响。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Vint Cerf预言,电视将进入「播客年代」(iPod Moment),人们会跟从喜好,下载心仪的节目,制作自已的电视频道,然后慢慢欣赏,不再依循时间表静候节目播出,传统的电视广播逐步式微。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的策略、市场及发行总监 Guido Baumhauer 更向会众示范最新的流动电视,轻便易携,形状与眼镜无异,只要戴在头上,便可以欣赏电视节目,有如置身于宽阔的萤幕之前。
  
  电视会否式微,言之尚早,但iPod的普及,已是不争的事实,讲者一致认为,iPod不但未有削弱传统广播,反而开拓全新的传送渠道,将节目送抵以往无法接触的群众,尤其是年轻族群。澳洲广播公司的新任主席Maurice Newman 指出,下载收看及收听节目的增长可观,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潮流。

  展望未来,亚洲太平洋广播发展协会的主席 Javad Mottaghi 一再强调,「对话」是解决纷争的不二途径。他说,对话不是与对手竞逐,而是以参与者的身份,共同解决困难,对话需要谅解、感同身受、耐心及一颗充满热诚的心。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