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最爱的说话 — 自杀者家属未忘书》

2007-10-12
书名:《留给最爱的说话 — 自杀者家属未忘书》
访问、整理:伍自祯、黄蔚澄、傅景华
出版:突破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5 月

  据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报告,二零零三年本港有一千二百六十四人自杀身亡。如果传媒全都报导,即每天平均约有三、四宗。那是近十年来的一个高峰,自一九九七年起,中年人士(即三十至四十九岁)的自杀率急升了65%。中心估计企图自杀的,其实每年超过七千人。到二零零四年,自杀率才见回落,但人数仍过千(共一千零五十三人)。

  破产、考试及工作压力、情绪病等等都可能是自杀导火线,有几年报章天天有自杀新闻,每宗背景独立,累积起来却也反映出社会的精神状况;若与时局变迁并来看,亦可看出一点端倪。但自杀新闻报导其实有一份传染力,会散布令人不安的气氛。对于死者家属,要面对这痛苦被放大、被传播(甚至可能是被扭曲),更感难受。

  本书收集了九个家庭被自杀打击的故事,家属鼓起莫大的勇气,亲述那最叫人痛苦的不辞而别-最爱的人暴烈地结束生命,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经历一段漫长的自疗过程,难得是最终各有出路,还愿意作公开表白。书中除了家属访问,亦有他们撰写的家书,向留下遗书的一位诉说心迹:「想起过往未有经常对您讲我爱您,我现在只有再一次讲很多很多遍:我爱您。」知道这些故人往事的背景,想到他们已无法收到回信,读来只有欷歔。

  其中《为过来人站出来》一篇,家属向记者讲述报导的影响,呼吁传媒工作者下笔时顾及家属感受。世界宪生组织已将「淡化传媒报导的影响」定为防止自杀策略之一,但二零零零年本港五份畅销报章(共占八成销量)的自杀新闻报导-约6%刊于头版;87%附上相片或图表;93%标题列明自杀的方法-不符世卫的指引。有大量研究实证,传媒报导与随后出现的自杀率增加有关系。名人自杀或离世的影响更甚,个案包括玛丽莲梦露(一九六二)、冈田有希子(一九八六)、英国戴安娜皇妃(一九九七)及张国荣(二零零三)等。

  「每一个自杀身亡的人,最少会影响其身边的六个人。」为了让更多人明白「好好活着」是多么的重要,制作本书的突破出版社也发起一个网上留言活动:「安慰、打气、劝勉......你的话语,甚至可能打消某些人的自杀念头!活着就是勇气,活着就有希望,让我们向努力活着的每一位致敬!」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