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yberspaces: Technological Changes and Political Effects》

2008-01-15
中国网络世界三重奏:从科技跨跃、电子商贸,到e-政府

书名:《Chinese Cyberspaces: Technological Changes and Political Effects》
作者: Jens Damm & Simona Thomas
出版社: Routledge, Francis and Taylor Group
出版日期: 2006 年

  科技创新只是维持二十一世纪国家竞争力的前提,如何能「善用」科技以致国家经济繁荣和民生安定,却是真正幸福所在。近十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思考及调较其资讯科技及传播方面的规管政策,就是基于对何谓「善用」二字的诠释。

  诚如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Berlin)中国及东亚政治研究中心的丹姆博士(Dr. Jens Damm)在此书序言讲及的,西方世界谈论中国互联网,关切点往往是查考数码科技对中国的「解放效果」(liberating effects)有多大、多深远,与及探讨中国政府的数码防守措施为何;又或者找出中国社会有什么技术跨跃策略可追赶世界经济强国......等问题。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关心的视点,可能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能否及如何有效推动中国走向后工业化的网络社会等社会传播问题,及对民生的具体影响。此书收录的一些电子商贸和电子政务(e-government)发展的文章,正具有这方面的参考价值。

  中国要加入全球信息社会的行列,不是单靠科技跨跃就会成功,更要紧的是政府官员和市民百姓相适应的观念转变。正如书中一位作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康教授所言,「资讯化」是「人与电脑互动」的系统管理问题。因此,互联网科技能否带来经济和民生利益,有点像一个交响乐团的运作一样,齐备和精良的乐器只是其一;而当权者的e-政策(e-policy)是另一关键,因为各乐器的配合及产生出来的风格,指挥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

  「企业上网」和「政府上网」二者各自的助力和阻力(例如资金来源和运作模式)都不相同,而对发展速度和牵涉的人口比例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异。电子商贸针对的往往是特殊交易社群,而业务发展速度也是决胜关键;但电子政务面对的是广大市民,成功与否的标准是民生服务的改善程度。假若电子商贸的祝福语是「数码机遇」,那么电子政务的紧身衣便是「数码鸿沟」。

  数码科技带来的利益,可以是经济的善,但也会造成民生的恶。基于政治原因、或文化道德理由,加诸网络世界的监控,那些举动是善,那些是恶,委实值得深思。目前,领导层企图走的是一条,要求互联网协助商贸经济迅速增长,并有利政务平稳改革,但又不能在政治上失去控制力的「中国特色」道路。当然,结果如何,言之尚早,因为整体「计划仍在建设中」!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