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世代建构新媒体生态

2008-03-15
互联网新世代强调自由分享和即时互动。
  「疑似艺人裸照事件」为社会带来的冲击,就像核电厂突然响起警号,触动全城的神经,工作人员也急急研究问题所在。作为一个搞媒体的IT人,这两个月实在忙得透不过气。

  事件最初来自互联网小道消息,但很快便辐射成不同话题,当中,道德、法律、情绪、八卦等不同角度纠缠不清。IT界别的反应也很有趣,最初只是要求警方澄清执法权力,保护网上言论自由,但事情不幸闹大,网民失去耐性,开始有点失控,反过来呼吁公民抗命。IT界最后破天荒成立大联盟,笔者亦是代表之一,与警务处、影视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府资讯办公室,以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等政府部门联合成立多过工作小组。业界这次举动,令行家认清互联网已不单单代表科技,而是实实在在影响整个社会的新媒体。

  对媒体人来说,当中最大的启示莫过于真正感受到互联网新世代的威力,也同时感到传统媒体在事件中的无力。风波中,所有传统媒体都处于被动位置,消息的发布权全由互联网支配(或幕后的「奇拿」),一众记者只能呆呆守在电脑前,等待相关的消息发布,然后急急转发到纸媒体和电子媒体作二次发布,毫无主动权。再加上网络上不少技术高手,以恶搞、造假、讹传等玩弄媒体和警方。

  这一切成为可能,全因一个被称为Web 2.0的概念。简单而言,网民由Web 2.0前的内容接收者,一跃而成内容发布者。互联网发展至此,彻底打破旧媒体的框架。

新旧媒体的交战
  从这次事件中,不难归纳新旧媒体的差别。旧媒体(传统的大众传媒)的资讯发放源头是报社、电台或电视台,单一而多限制,发放权几乎掌握在某几份大报和大台手上,选择不多,例如观众只能固定时间收看电视台的固定节目,而且只是单向和被动地接收资讯。既然那是「一对多」的关系,资讯操控变得容易,只要控制源头即可,最终便流于观点和价值取向单元化,大众认知的价值都是几个大媒体反映的主流。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难以避免,因为传统媒体营运成本高昂,个人意见表达的空间很窄,只有财雄势大者才可能经营媒体,但碍于篇幅和广播时间的成本,报纸和电视台也不愿让公众参与其中。
  互联网发展到Web 2.0,这种新媒体彻底改变我们了解和思考世界的方式和生态。当中,网民既能接收资讯,同时又能发放资讯,换言之,每个人都是一个发布源头。而互联网不受媒介载体的限制,也就没有时空限制,所以你可以看尽同一条新闻的所有报导和各界回应,最玄妙的是,相关的新闻和回应在你阅读时又在无限增加。由于互联网强调即时分享和互动,所以人人都可以主动在网络作出贡献,便形成无数源头,资讯发布就难以操控,而所产生的观点和价值取向也变得多元化,无数观点实时互相激荡。

  这一切成为可能,全因为两个字:成本。在互联网世界,发布资讯的成本极低,任何人只要愿意付出时间,便可以表达所见、所闻、所思,表达空间变得史无前例地广阔。要注意的是,新媒体使用者虽然有发布权,但并不是真正媒体人,很少会深思熟虑,也不像传统媒体人般对道德、求真、公义、社会整体利益等有成熟的思考。

新世代的诞生
  就是这种突破,令「你」(You)成为二零零六年《时代杂志》的风云人物。可是,这个「你」其实要分为两个 │ 阅报和看电视长大的「前互联网世代」和网络陪伴成长的「后互联网世代」,而这两个「你」,因为互联网的缺席和出现,形成思想冲突。

  互联网是新世代成长时赖以了解世界的主要媒介,对其价值观具有深远影响,一个脱离旧媒体的新规范也渐渐形成。这个世代强调自由分享和即时互动,对所谓「朋友」的涵意也逐渐变化;他们对「个人私隐」有另一番体会,以为个人的任何事皆可分享;对「个人威望」也有新理解,认为只要能在网上创造最多人点击和回应的东西便可。

  同时,因数码相机的普及,令着重感觉的generation z、衍生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他们爱以相片记录生活的每一段时刻,强化自己的存在感和自己拥有的生活经验,更会将相片及短片放上blog,甚至以手机与别人分享。这代八十年代出生、九十年代踏入青春期的年青人中,陈冠希就是一个代表人物。

共建健康的互联网生态
  网络世界里每个人都是一个源头,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控制权。必须注意,任何控制权都应该由有责任感的人负责任地运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何保持互联网的优点(如开放发言权、资讯自由、言论自由),同时减少滥用的情况(如诽谤、中伤、发放不良资讯等),应是检讨这次事件的方向。

  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一个「互」字:一方面让网民认知控制权和责任感乃互为表里,一银两面;另一方面,强调自由和平等的个体(网民)之间的互相尊重,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如这次裸照事件)。每个人都需要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所以我们应要保持自觉,避免制造污染,以免招致损害。互联网也是一样,我们享用这个自由表达的空间,平等分享的平台,也应该互相尊重网民,不要使互联网生态受到污染,以免个人被处罚、外来管制的强力介入,或者网民被互联网的乌烟瘴气所毒害。

  通常新文化的出现,都会对旧文化造成冲击。互联网不单是媒介,也是一个规模前所未有的社区,可以令数百万人的小贡献集合起来,可以令数百万人变得重要。互联网的发明是传播界的核能,用得其所,是绝佳的资源,但用得不当,破坏力会像这次裸照事件,扩散至整个社会,制造冲突。「前互联网世代」在社会资源的掌握上占有优势,对年轻网络一代容易采取压制手段。可是,核能和互联网都不能「回复至未发明」(uninvented),互联网新世代拥有新观念和新观点,也是下一代的社会支柱,一切都不可逆转,两代人冲突下去,只会导致双输,那不如一起了解互联网文化,深入探讨互联网这个公共空间的意义、威力和作用,思考新世代的需要和价值观,以新思维推动新的社会政策,建构建康的新媒体生态,才是上策。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