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02-08-15

亚视股权变动余波未了
媒介集团竞逐成大股东

  亚视股权变动续有发展,继封小平退出将其股权转让给刘长乐控股的公司,这次变动在七月中已被广管局批准。到七月初,有传媒报导tom.com有意收购丽新发展持有的33%亚视股权,成为亚视第二大股东,此项报导其后为tom.com证实,而控制tom.com的李嘉诚后来亦表示不排除增持亚视权益至控股权,但刘长乐及陈永祺均表示无意减持亚视,虽然其后改变态度欢迎tom.com入股,但已令市场揣测tom.com将与亚视的大股东展开控股权争夺战。其后tom.com首席执行官却表示,亚视倘不能转亏为盈,将放弃收购。

  与此同时,媒体续披露亚视财政状况出现问题,因此刘长乐已将所持的亚视股份抵押予中国工商银行以换取贷款,加上陈永棋不愿以私人担保,令亚视陷入财务困境。而传媒亦指亚视管理层中有不少非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人士,与亚视向广管局承诺有冲突。亚视就传闻在各大报章刊登公告,并澄清已抵押的股票行使权仍在股东手上;而亚视管理层人事并无变动,管理层中只有一人是非永久居民,管理层的组成并无违反广播条例。而亚视亦须向广管局提交最新的控制及管理权资料,以供其审核。就tom.com收购亚视涉及的跨媒体拥有权问题,以及亚视财政出现问题消息传出后,即惹来立法会议员的关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更在七月底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有关的议题。看来亚视股权发展,仍有好戏在后头。


*   *   *


互动电视宣告终止服务
无綫减持银河卫视延期

  七月下旬,电讯盈科宣布终止互动电视服务,及向当局交回自选视像牌照。香港电讯在一九九八年初推出此服务,当年声势浩大,曾被政府官员吹捧为全球首创的划时代高科技。但这新科技的商业应用在最高峰时才吸纳到九万客户,与原先估计的二十五万户相去甚远。互动电视系统先天技术问题,包括以电话铜线传递影像及内容不足等等限制,其科技发展不及后来居上的互联网络,令互动电视可以发展的空间始终有限,致近两年用户急跌。本地互动电视失败的经验反映在全球网络热潮的大势下,地区性的电视电讯平台难与全球性的网络平台匹敌;电盈宣布舍弃互动电视而积极发展NOW的宽频服务,亦是符合世界科技发展潮流。

  另一方面,电视广播就减持收费电视银河卫视的股权限期,再次获港府批准由今年六月延至明年二月底。港府希望TVB可在限期前成功洽商新投资者。此防火墙要求,目的是维持对整体市场环境的公平,但有线宽频对TVB再获当局「优惠」感到失望。此外,有消息指TVB将会从有线手上取得意大利甲组足球联赛的播映权,打破欧洲四大联赛由有线独占局面。但有线发言人却拒绝评论是否失去意甲播映权,只说稍后有公布。


*   *   *


团体呼吁传媒勿渲染自杀
记协指港府收紧言论自由

  公民教育委员会、青年事务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及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等四个组织,在月底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传媒报导自杀新闻时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以正面和负责方式处理自杀新闻,避免渲染美化自杀行为,免更多人仿效。它们引述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文件,指重复并渲染的自杀报导只会助长轻生念头,对青少年影响尤为严重。香港记者协会亦回应,报导自杀新闻也能阻止公众轻生,产生正面效应。记协十年前曾发指引,要求新闻界在报导自杀新闻时注意平衡利弊,以防诱使青少年用自杀解决烦恼,但由于已事隔多年,故他们亦将再检讨有关指引。

  此外,记协亦于七月初发表《言论自由年报》,回顾过去一年香港传媒及政府的言论自由概况。记协指出,港府近期对少数意见的包容程度下降。例如港府拒绝法轮功学员入境,破坏香港的入境自由。而警方对未经申请的集会亦不再容忍,更高调上门拘捕,反映政府逐渐收紧言论自由。记协认为,港府不应针对个别教派或组织订立反颠覆法,因现时的《刑事罪行条例》已足以代替《第二十三条》。即使要立法,政府亦要遵照国际公约。但政府发言人却指出,政府致力保障和维护新闻及言论自由,基本法及人权法均有保障港人这些自由。


*   *   *


媒介机构之间多番兴讼
法庭新闻多与传媒有关

  《壹周刊》于今年一月刊登一篇关于中环金融淫窦的报导,当中刊登数张裸女图片,违反《淫亵及不雅物品条例》,被影视及娱乐事务处检控,在七月底判决,法庭形容《壹周刊》虽有不少同类案件定罪纪录,考虑到涉案图片是裸照多于淫照,判该公司罚款一万元。

  此外,与《壹周刊》同一集团的《忽然一周》记者,在台北采访谢霆锋时发生拉扯冲突,令记者跌倒地上擦伤。该记者到警署以伤害罪名向谢霆锋提出控告,而谢则暗示香港记者经常会「自制」伤痕,藉以渲染及制造头条新闻。事后,英皇集团及《忽然一周》都各自发表声明,互相指摘对方的不是,并表示事件会循法律途径解决。

  另一方面,亚洲电视因不满《东方日报》前年刊登一篇文章,指亚视不遵守与另外两间电视台达成的协议,未有在黄金时间一起播放《预算案论坛》,反而把节目押后至深夜。亚视指《东方》的报导严重影响其声誉,遂告《东方》诽谤。此案在七月中审结,陪审团一致裁定《东方》败诉,裁定《东方》须向亚视赔偿九万四千元,法官亦下令《东方》须支付亚视的讼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