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8-03-15

营造健康互联网环境

  为免儿童接触互联网上的色情资讯,澳洲政府曾于去年豪掷八千五百万澳元(约港币六亿一千二百万元)开发色情网站过滤系统,让公众免费使用,但最近却以失败告终。此系统推出市场六个月以来,网上点击下载及光碟形式发放的数字都强差人意,只有二万九千人曾实际使用该系统,远远低于预期首年约二百五十万家庭使用的目标。虽然澳洲政府已花了一千五百万澳元(约港币一亿八百万元)宣传此系统,但去年有一名中学生只花费了三十分钟便突破过滤网,有关当局迫于宣布中止该计划。

  而在中国,八家内地网络媒体零八年二月发起「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自律行动」,共同签署《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他们承诺会播放健康有益、体现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网路视听节目,不会播放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以达到净化网上空间的目的。这八家网络媒体分别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及中国广播。他们同意在适当的时机设定《公约》的执行机构并服从该机构的监督管理,并呼吁所有在中国境内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媒体加入。

 

 

国际奥委会首准奥运选手写网志

  国际奥委会正式颁下解禁令,准许奥运选手在今年八月北京奥运举行期间写网志(blog),但必须遵从指引,不能违反一些特定条件,并要求这些网志应尊贵而有品味,以体现奥运精神。

  写网志风气已盛行多年,在二零零四年雅典奥运会及二零零六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均有运动员在自己的网志上发表分享文章,但当时并没有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许可。雅典奥运期间,亦曾有运动员因为写网志预先揭露赛果,令远赴现场采访的新闻媒体失去优先报导权,引发了激烈争议。

   最新颁布的规例,规定运动员在奥运举行期间,只能在网志上分享自己个人的奥运相关经历,不能扮演传媒角色;同时强调运动员不能透露「可能泄漏奥运会安全、进行和安排的资料」,以及不能发布任何关于奥运比赛的录影或录音媒体。运动员只可以发布在认可范围内,拍摄自己的照片,但当中不能包含任何体育运动的内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