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8-04-15
《向世界出发》连续两年荣登欣赏指数榜首。
  「二零零七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所有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年成绩及各大奖项亦于三月十八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中全部揭晓。今年获大会表扬的二十大最佳电视节目之中,无的《向世界出发》连续两年荣登榜首,其欣赏指数乃全年被评的二百二十五节目中唯一超过八十分的本地制作(80.81分;二零零六年:80.85分),成绩傲视同侪。同样赢得不少观众喝采声的是香港电台的《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这个以历史为题的出色制作以79.51分位居全年最佳节目第二名,绝对值得欣赏,更难得的是可以令观众对近代历史有所反思。去年勇夺亚军的《最紧要正字》稍为回落至第三位,成绩依然卓越。第四位的是无剧集《溏心风暴》,节目播出期间曾掀起全城热潮,名列前茅乃意料中事,并再一次引证「高收视、高AI(Appreciation Index)」的可能性。

调查背景及目的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

  自一九九九年起,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二零零二年开始,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至零七年第四阶段为止,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此规则将于零八年开始略有改动)。及至零七年十一月,为区分大众和小众节目,电视节目顾问团决定,自零七年首季开始,所有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认知率不足5%之电视节目,所得欣赏指数会分表列出和分开描述。

第四阶段结果
  零七年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数量合共九十八个,调查于零八年一月二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35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9.1%。以认知率达5%或以上的节目计,第四阶段排名最高的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港台/资讯)
(二)星期二档案(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新闻透视(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七)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最紧要健康(无/资讯)
(九)交易所直播室(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财经即时睇(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零零七年总结
  总结「二零零七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635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六与六成九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二百二十五个,比去年略多。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无电视占七十九个(35%)、有线电视占五十二个(23%)、亚洲电视占五十个(22%)、及香港电台占四十四个(20%)。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节目计,荣获零七年全年度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廿个节目如下:
(一)向世界出发(无/娱乐)*
(二)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港台/资讯)
(三)最紧要正字(无/资讯)*
(四)溏心风暴(无/娱乐)
(五)星期二/日档案(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新闻透视(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海底漫游(港台/资讯)
(八)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九)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最紧要健康(无/ 资讯)*
(十二)廉政行动2007(无/娱乐)
(十三)天下父母经(港台/资讯)
(十四)光影流情 (无/娱乐)
(十五)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父母学堂(港台/资讯)*
(十八)香港故事(港台/资讯)*
(十九)警讯(港台/资讯)*
(二十)一家人(港台/娱乐)
(注:*代表同样为二零零六年度全年二十大节目之一)

  当中,无及港台今年可谓平分春色,因两台各有九个制作入围二十大。有线制作的节目则占两个,而亚视则没有节目上榜。综合所有节目而言,零七年各台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依次为:(一)港台:72.31分,(二)有线:69.44分,(三)无:69.01分;(四)亚视:67.32分。就相对位置而言,跟去年完全一样,港台及有线分别为第一、二位,无排行第三,而亚视则留守第四位。

  至于节目类型方面,二十个节目中「资讯」节目占九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六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五个。跟过往一样,「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全年四十二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1.62分。其次,七十六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0.57分,表现不俗。至于「娱乐」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7.65分,明显落后,应该是受到个别娱乐节目的参差质素所影响。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无的《星期二/日档案》、港台的《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及无的《向世界出发》。

  最后,如前文提及,若以包括认知率低于5%之电视节目计,零七年全年首廿位节目还包括《2007香港儿童竞选大赛》及《智叔心灵档案》,其欣赏指数分别为78.19及76.77分(占第四及十一位),两者同为有线的制作。虽然这两个节目因为认知率偏低而须分开排列,但能够获得有收看的电视观众的赞赏而取得好成绩,制作单位应感到高兴,亦同样值得嘉许。(注:调查结果详情可浏览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7/)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