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08-06-15

勇闯灾区香港记者获表扬 
举国哀悼全港媒介齐参与

  五月十二日四川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地震,死伤寝藉,震撼全球华人。中央政府对这次天灾破天荒以开放手法处理,中央台廿四小时不断直播灾区的情况,亦容许境外媒体如香港传媒等可以深入灾区采访。而本地媒介都派出多组记者,攀山涉水前往重灾区。虽然面对余震的威胁、而灾区又物资缺乏,香港记者仍然能提供高效率的报导,难怪连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上谈到四川汶川大地震时,特别表扬本港各电子传媒以及报章的报导。凭他们的出色报导,令全港市民得以身同感受灾区的情况,愿意慷慨捐款、支持救灾。而多家电子传媒及演艺界团体,亦积极推动各项赈灾筹款活动。

   灾难发生后,国务院在月中宣布,决定由五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一连三日为全国哀悼日。香港政府呼吁市民全面配合全国哀悼活动,三大电视台亦取消娱乐宣传活动以配合默哀仪式。如无綫在灾难发生的二时廿八分暂时插播新闻报导,直播四川及北京等地人民默哀三分钟的情况。而亚洲电视则联同百多名职员在录影厂一起默哀,有线电视亦取消原定举行的迎接奥运宣传活动。此外,亚视更是开台以来,首次一连三天抽起所有商业广告,少收金额数以百万计。而无綫、亚视、有线及香港电台,则将显示在荧光幕的台徽,转为半透明的黑、白或灰色;无綫电视和新城电台亦停播游戏节目。本地一些报章,包括《明报》、《苹果日报》、《文汇报》及 《大公报》,将网站首页和公司徽号染黑套灰等,以示哀悼。


*    *    *


男同志挑战广管局获胜诉 
李泽楷买《信报》并无违例

  广播事务管理局去年初裁定香港电台电视节目《铿锵集》「同志.恋人」手法不客观、欠平衡、内容偏袒同性恋,不适宜在合家欢时段播放,遂向港台发出「强烈劝喻」,要求严格遵守《业务守则》,结果引起节目中受访的男同志不满,指广管局存有性别歧视,遂提出司法覆核,挑战广管局的裁定,在五月初获判胜诉。法官质疑广管局错误理解规管广播机构要持平报导的业务守则,因此认为其决定是歧视同性恋,不必要地限制言论自由。广管局回应,指欢迎司法制度制衡行政架构及规管操作,会谨慎研究判词,才会决定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就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因同时拥有now宽频电视及《信报》而是否触犯《广播条例》跨媒体拥有权的「不符合持牌人资格人士」的规定,广播事务管理局经过一年调查后,终有结果。广管局五月初宣布,由于李泽楷并没有对持有now宽频电视的电盈媒体行使控制,故他并无违反跨媒体条例。不过,局方已要求李泽楷为首的有关各方作出四点承诺,若电盈及电盈媒体有运作及组织上的转变,以及与电盈有关的信托有变动,均须向广管局报告。


*    *    *


副局长国籍及薪酬风波 
无綫卖盘传闻甚嚣尘上

  政府在五月下旬先后委任八名副局长及九名局长助理,由于委任的人选中不少人与传媒行业有关,舆论起先讨论的焦点是传媒背景的人是否有利施政;后来,有报纸揭露其中一名候任副局长持有加拿大护照,加上政府不愿公开这批获委任者的薪酬,令传媒针对这二项议题不住穷追不舍,最后揭发获委任者中有五位人选皆拥有外国护照,而一些官员更指「持有外国护照不违反《基本法》仍可以作为副局长。但由于舆论沸沸腾腾,批评副局长持外国护照者出现双重效忠问题,显示对香港缺乏承担,难以取信市民。结果,首先被揭发持有加拿大民建联前副主席苏锦梁及另一候任副局长在月底正式公开放弃外国护照,八个副局长未上任已见识传媒的威力,曾特首要扩大问责制却出现如此尴尬场面,亦属始料不及。

  五月中,市场对碧桂园国际主席兼大股东杨国强收购邵氏兄弟公司手上约26%电视广播股份议论纷纷。较早前,《基点》杂志报导杨国强透过花旗银行为首之银团融资七十亿元,连同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提供之三十亿元融资,向邵逸夫提议收购电视广播股份。估计这次收购行动涉及资金至少一百亿元,但仍未涉及全面收购。虽然市场传闻卖盘之事已近尾声,但公司主席邵逸夫月底出席股东会时并无就邵氏卖盘作出评论,而两间公司之后亦发表声明,指卖盘一事未有重大进展后,亦未达成任何协议。


*    *    *


报贩协会收回加价建议 
香港新闻自由排名下跌

  香港报贩协会联同报纸发行商代表,五月初建议香港报馆把中文报纸零售价由六元加价最少一元,令他们所获的利润上可以赶上部份通胀。由于市民反应强烈,报贩协会两日后收回报纸加价的建议,指加价时机未成熟,希望在报纸统一零售价后,才提出加价。美国「自由之家」发表「二零零八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评估全球一百九十五国家的新闻自由度。香港排名由去年第六十六位,下跌一级到六十七位。报告指香港传媒近年出现的自我审查,已影响到香港的新闻自由。中国新闻自由度则在榜上排第一百八十一名,是倒数第十五名。报告又批评北京政府去年继续加强对新闻媒体、特别是对网络言论自由的控制,因此被自由之家评为新闻不自由的国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