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8-10-14

「神七」升空全球触目
毒奶粉事件全城沸腾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升空,是国家继北京奥运后另一件媒介大事,亦是首次准许海外媒体,包括美国、俄罗斯、港澳台在内的十余家媒体,进入发射「神七」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今次也是中外媒体首次在载人航天工程上展开媒介大战。此外,北京设立「神七」新闻中心,并邀请中国权威航天专家现场解答媒体问题。中国对「神七」的开放处理,无怪乎香港传媒亦全程跟进,随了目睹「神七」顺利升空外,还见证身穿白色国产太空衣的中国太空人翟志刚,从「神七」轨道舱进入太空漫步十九分钟的壮举,成为中华民族实现太空漫步的第一人。

  「神七」升空对提升国家形象是好事,但与此同时,部份中国制的奶粉含三聚氰胺的消息却席卷全球,造成中国产品的污点。事件由新西兰总理向中国政府投诉三鹿奶粉引起,出事之后,台湾、新加坡第一时间化验奶粉,还化验其他含奶类的食品,陆续验出问题,三合一咖啡、糖果、甜品等,立即强制回收。香港政府被传媒批评反应缓慢,有传媒主动抽查验出雀巢金装助长奶粉(1+)含有百万份之0.6的三聚氰胺,但食物安全中心覆检有关奶粉,仍然显示合格,叫人难以判断。其后,澳门、印尼等多处地区亦验出由中国制造的儿童饼乾、朱古力等不合格,但特区政府到后期事件闹大才愿意成立专责小组,搜集资料,研究对策。


*    *    *


调查反映传媒行业人才流失
《溏心风暴》续集掀收视高潮

  香港记者协会今年四月向本地记者作问卷调查,收回三百七十六份回应,结果显示,逾3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两年内离开新闻界、超过29%拟于三至六年内转行。有意离职的主因是薪酬低、工作压力大、对家庭生活产生影响等。调查又指,与十年前相比,资深新闻从业员普遍认为工作条件变差,人手不足时,公司会聘请廉价的新人;公司要控制成本而裁减人手等。整体而言,41%受访者每天工作十小时、另有31%高至十一小时;薪酬方面,36%的月入低于万五元、34%则在两万五元以上;年假的中位数则是十二日。记协认为调查反映传媒行业的吸引力不足,未能有效留住人才;而有经验者大量流失,导致行内青黄不接,长远影响本港的新闻工作质素。

  继上辑《溏心风暴》取得优异成绩后,无綫又再推出《溏心风暴2之家好月圆》,由原班人马演出,而观众可透过上网、看杂志或报章等知道每集剧情的发展,甚至连对白也了如指掌,奇怪的是观众仍会定时定候收看,令收视率创近期新高,大结局的收视达四十七点,最高录得五十点收视,平了当年韩剧《大长今》的纪录,达314.7万观众,更是自九一年采用个人收视纪录仪调查以来大结局收视最高的本地剧集。此剧其中一个特色,就是每集四节都有计算:第一节是问题/疑难的产生;第二节以肥皂剧的形式缓和剧情;第三节奸人进攻、好人受压;最后一节将问题/疑难解决。因每集是一个独立故事,就算错过了其中一集,也不会减低观众的收看意欲。


*    *    *


票站调查发放安排起争论
立法会选举的新媒体效应

  今年立法会选举前最大的争议,是有关票站调查问题,去年底区议会选举后,民主派批评建制派组织票站调查,掌握投票数据用以配票。随后民主派和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钟庭耀都要求当局规管,提议只容许学术机构进行票站调查,不要让票站调查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工具。选举管理委员会没有采取特别行动,但钟庭耀却突然提出具争论性的建议:提早向传媒提供票站调查结果,希望打造健康选举文化。此举却引来民主派的不满,呼吁选民不听、不理及不答所有票站调查。不旋踵,争议即时带来负面影响,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进行电话访问时的拒访率急升了十个百份点。经此一役,票站调查可信性受到怀疑,要发挥监察作用将会更为困难。其后泛民又发起「口投民建联」运动,令泛民派在立法会选举投票率低迷的情况下,仍在直选取得十九席的佳绩。而社民连有三席胜出,其中黄毓民和梁国雄(「长毛」)都是高票当选。

  有评论认为香港政治已经进入Web 2.0年代,民众主导了选举主轴,而互联网对选举的影响有增无减。不少政党团队都有使用YouTube发放短片,但以社民连最成功,亦可能是候选人高票当选的原因。例如黄毓民在电视辩论痛斥民建联的说话,在YouTube点击率在两日内高达三十万人次,令他成功在短期内人气急升;社民连在互联网如博客、Facebook上的应用较其他政党积极,而「长毛」在多次涉及网民言论自由事件上,特别在淫照案中,站在支持网民的最前线,更是不少网民自愿为「长毛」宣传的关键因素。而选举后,陈克勤把Try my best讲成Try my breast亦不是新闻机构发现,而是有高登讨论区网民,在观看现场直播时听到陈克勤发音有问题,很快把有关片段录下来,并且自行加上字幕放于网上,随即令全城哗然。


*    *    *


公共广播谘询施政报告后出台
新广播处长推动香港电台转型

  在九月底有报章报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在行政长官曾荫权十月中发表《施政报告》后,就公共广播服务检讨谘询公众,谘询文件更可能违反检讨委员会年多前在报告中的建议,不会另设公共广播服务机构,而不排除将保留香港电台列为其中一个选项。此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亦会就《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之检讨谘询公众,及为《竞争条例草案》定稿,后者由该局副局长苏锦梁负责,至于公共广播公众谘询,则由局长刘吴惠兰亲自主理。

  对于香港电台转型为公共广播机构,「撑港台运动」在九月初发表的调查,指近40%的立法会候选人赞成联署声明,要求政府把港台脱离政府架构,转型为法定的公共广播机构。赞成者包括民主党、公民党、前线等泛民主派,民建联则不表态,工联会及大部份自由党候选人则没回覆。与此同时,广播处长黄华麒较早前亦向媒介表示,绝对支持本港需要一个公共广播机构,并坚决捍卫公共广播机构有批评政府的权利;但港台在过渡成为公共广播机构的过程中,要考虑转型的模式,目前港台最迫切是做好内部管治。至于政府就公共广播的谘询,港台会配合有关时间表,亦会启动内部机制收集员工意见。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