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域名」:推动无纸通讯发展

2009-05-15
善用网络平台可助推动环保。
  金融海啸肆虐全球,加上全球暖化问题严重,香港特区政府及企业纷纷研究节流方案,如增加互联网使用以节约用纸,同时亦鼓励社会各界善用科技作无纸通讯。这一方面既减省营运成本,如减少印刷和邮费等开支,而另一方面又可履行绿色企业的责任,促进节能文化。

香港近年用纸及推行环保概况
  根据环境保护署数字,香港工商业每天弃置七百九十吨纸张。每吨纸张相等于二十棵十米高的树,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水131.25吨。而「消费者力量」最新资料显示,香港每年消耗超过二百万公吨纸张及纸制品,即每人每年平均消耗七棵树;耗纸量之高是全球平均数的六倍。政府及其他大企业现已纷纷重视环保,亦已推出多项减排节能措施,如停车熄匙和「日日无胶袋日」等。

  其实,香港企业二零零八年的商业用纸情况亦颇多,单是用于印刷年报的纸张便高达5,770吨,相等于十八万棵树。虽然香港不少大型企业均致力支持环保,例如中电自零六年开始只于网上提供完整版年报,邮寄则属精简版,以减少一半用纸。此外,有些企业更陆续以电子化通讯取代印发刊物,客户帐单、宣传资料等,以提倡节省用纸之余,亦能减低成本。然而,这些措施是需要很大程度上依靠市民或顾客广泛的支持,互相配合及作出适时行动。因此,若要切实地贯彻执行,相信需时较长,且亦有可能为有关机构造成额外的成本及增加不必要的碳排放量。

流动上网趋势
  随着互联网普及化,网络使用者的习惯和趋势都会有所增加。香港电讯管理局二零零九年一月的数据显示,77.8%香港住户接驳互联网宽频,其中超过三成互联网使用者主要上网目的为使用电子商业服务。同时,根据香港青年协会于二零零八年进行的「青少年的数码网络联系」意见调查,40%的受访青少年拥有三个或以上常用电邮地址。加上香港已有相关硬件配合,当局或企业可考虑为市民和顾客设立个人虚拟档案柜,积极推动「一人一域名」计划,加快推行全面电子化,以电邮传送或接收讯息,减少纸张使用量。

  再者,流动上网愈来愈普及,按电讯管理局数据,近年流动数据用量显著增长,而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的公共Wi-Fi热点达7,987个。本港每名2.5G/3G流动用户在该月份平均使用了44兆比特的流动数据,相当于二零零八年同期流动数据用量的四倍或二零零七年同期用量的十四倍。显易而见,流动上网普及化将会是大势所趋,而个人域名亦可应用以特别针对于个别手机或手提电脑用户。企业可从简化制作平台上,通过即时传达消息(Instant Messaging)工具、或博客平台甚至语音电话(VoIP)服务等,以低成本通信渠道来减低其营商成本,从而做到省钱又能加强客户服务关系。客户则可避免因浏览下载容量大的网站,以致造成流量开支飙高的情况。

  企业和有关机构可透过客户的个人域名而开立个人的虚拟档案柜或电邮地址,发放迎合收件者需要或有兴趣的讯息。同时,亦可透过网上即时反应,获得客户直接对产品及服务的回响,双向互动,加强沟通,从而了解客户最新情况,紧握市场脉搏和动态。

个人虚拟档案柜
  事实上,推行个人虚拟档案柜是须由「一人一域名」开始。一个易记易明,有个人及香港代表性的域名是大家一个好选择,如「me@lisa.idv.hk」,只须大家多加创意,多点心思,一个富有创意,具个人化,及香港代表性的虚拟档案柜便应运而生了。

  再者,市民的重要资料及证件如香港身份证、出世纸、学业证明等,均可贮放于网上的个人虚拟档案柜,不怕遗失、遗漏或损毁。同时亦可透过个人虚拟档案柜,令到个人资料长期受到保护,而且市民亦可自由发挥网站共享的优点。例如市民可利用网站,将自行拍摄的宣传短片上载网上,一并连同个人履历,透过网上猎头族及揾工网站转介,应征者便可轻易地在芸芸揾工人海中脱颖而出,增加工作机会和胜算。

  无疑,在全球衰退下,以建立个人虚拟档案柜会为人际关系开辟了一条新的领域,亦可扩大网上社交圈子,使网上沟通平台迅速蔓延开去。诚然,市民也可于有需要时,简易地即时传送重要文件,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之余,亦能为环保出一分力。

善用香港地区顶级域名优势
  据网络服务调查及研究机构(Webhosting.info)最新资料显示,截至二零零九年四月为止,于全球域名注册统计资料显示,由香港注册的域名达172.6万个,其注册数量位于全球的国家地区排名第八;而「.hk」域名的注册量为175,780。相对其他域名来说,「.hk」域名会带来用家更大创意空间、更多潜在的选择,以致设计及注册独一无二的域名于个人的「.hk」网站上,上传个人资料到个人虚拟档案柜等。

  再者,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及企业可好好善用网络优势,适度地运用电子化是有效减低成本及节省用纸。其中一个例子,是社会褔利署现正计划提升电子化服务平台,日后市民便可透过网上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提交申请资料及申报资料变更。预料在新的数码系统化下,社署所需的运作资源可减少10%至30%,预计政府每年可节省 8,163万元。

  另一方面,企业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下,有好多打工仔都萌生创业念头,接近零成本的网上商贸便是一个好时机。互联网市场庞大,接触面广阔,灵活性高,自由度大,而目标客户群众多,企业可乘时建立以「.hk」为香港网上品牌,与潜在消费者联系,并可加上趣味性短片,藉此增强宣传效果,同时亦能好好控制宣传预算,也可随时更改市场推广讯息,以减少用纸之余,亦能在传统营商的模式中突围而出。

设立个人网站或电邮的疑虑
  然而,另一问题是用户或许担心个人网站或电邮会失去了其原有的实用功能,就如电邮变成垃圾邮件一样,或会传送大量讯息,公告和电邮到个人的收件匣,看似费时失时,弊多于利。其实这疑虑是可以消除,因用户是可选择显示个人资料与否,可全权决定是否愿意接受该机构发出的电邮,从而避免滥发电邮的机会,及保障个人资料私稳。

  当市道低迷时,「一人一域名」计划有助推动无纸通讯发展,更具成本效益。长远来说,这会令香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有利企业及机构支持环保及更了解市场和客户的最新需要。再者,企业亦可保持业务灵活应变,正所谓进可攻、退可守,以备日后强而有力的经济复苏时提高竞争力,同时亦可让市民体现网络传送的方便及「绿色」城市的好处。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