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09-05-15

传媒记事簿「六四」廿周年提早揭序幕
阿叔逝世亚视被轰自我审查

  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但有关「六四」的讨论,却提早由前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陈一谔揭开序幕。陈一谔指柴玲是「走佬」学运领袖的说法,引起全城媒介强烈反应,香港大学学生会更因此进行公投,结果陈一谔被罢免学生会会长一职;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及民主党人士认为陈一谔的言论激发更多市民关注「六四」,预计今年的纪念活动会有更多人参与。与此同时,陈一谔在四月中亦被民间电台节目《得罪人多,称呼人少》两个主持误导,他们假扮美国电台华人之声《时事纵横》节目主持人,佯装节目「未开咪」,与陈同学事先讨论,陈坦诚香港人反共,「民主红卫兵」情况严重,并认为支联会及民主党「反中乱港」等。但亦有舆论批评,认为这种「整蛊」行为属于媒介欺凌。

  资深足球评述员林尚义(阿叔)在四月底逝世,由于不少球迷都是听阿叔讲波长大,媒介亦大肆报导他的生平;阿叔曾于一九六零年代表中华民国参与罗马奥运,当时奥委会都容许中国大陆及台湾代表一起参加比赛,而现时「中华台北」的称呼始自一九七九年,但亚视新闻在当晚介绍其生平时,把「中华民国」改为「中华台北」。令不少网民不满,批评亚视为求政治正确而自我审查及篡改历史,这做法是不尊重死者,但亚视发言人表示不会对此回应。


*    *    *


陶杰「仆人国家论」遭菲国炮轰
成龙「中国人要管」失言惹祸

  专栏作家陶杰三月底在免费英文杂志《HK magazine》撰文讨论菲律宾与中国争夺南沙群岛主权一事,在The War At Home 一文章中,指爱国者的他不能容忍菲律宾声称拥有南沙主权,因本港就有超过十三万名菲律宾佣工,「作为仆人国家(a nation of servants),不能对主人还击」,他警告家中的菲佣说,若想在来年加薪,就得向同胞说明南沙的主权属中国拥有。虽然陶杰多次强调无意针对菲律宾或菲人,菲律宾政府四月初批评陶杰的言论「傲慢与不敬」,其移民局更把陶杰列入黑名单,禁止他入境。香港菲律宾团体亦游行示威,并向平等机会委员会投诉。面对菲人猛烈炮轰,陶杰最后为此道歉。

  本地巨星成龙亦因为失言惹祸。他在海南博鳌论坛中一句「中国人是需要管的」以及「香港台湾很乱」的说法,令中外媒体广泛讨论。起初,这段新闻只是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明星八卦栏一段简单报导。但数日后,就在香港及台湾的媒体引起广泛讨论,即使在北京,《人民日报》的网上版都有批评。不少本地人声言要抵制他的电影及代言产品,更要求取消其勋衔和公职;未几,即有报导指新闻处已抽起他拍摄的道路安全宣传短片,无綫、亚视的发言人均承认,随后一周不会播出成龙拍摄名为《真功夫》的宣传片。而香港旅游发展局亦接获十七宗投诉,力促撤其旅游大使衔头。旅发局主席田北俊表示,会考虑是否需要撤换成龙代表香港的身份。


*    *    *


无綫删金像奖转播触怒观众
市民指传媒批评中央存顾忌

  无綫转播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多年,理应合作无间,因此今年仍由无綫转播,但却闹出不少风波,引起市民不满。无綫把不少颁奖嘉宾和得奖者的发言部份删剪得支离破碎,令不少观众和网民群起攻之,例如出身亚视的鲍起静夺得影后,她致谢辞时多谢亚视的片段,却遭无綫删剪;而获「终身成就奖」的得主萧芳芳发表得奖感受的片段,也遭删剪得肢离破碎,连颁奖嘉宾汤唯与刘美君的对话亦被剪掉。无綫被轰「小器」及胡乱删剪,广管局与无綫共收到共三十四宗投诉。无綫总经理陈志云立即「补镬」,下令即时重播鲍起静与萧芳芳的得奖感受,以平息众怒。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的新闻媒体调查发现,65%受访者认为,本港传媒在批评中央政府时存有顾忌,比率创一年半新高,又有六成七人认为传媒有滥用新闻自由,比率同样创新高,并较半年前多出七个百份点。而传媒公信力亦回落至一年前水平,最新评分为六点○九,逊于半年前的六点二九分。受访者对杂志的不满意率持续高企,达45%,较半年前上升七个百份点。电视新闻的满意度维持最高,达72%,其次分别为电台及报章新闻。

*    *    *


证监会上诉电盈私有化失败
港艺人内地做节目审批更严

  电讯盈科私有化计划四月中在高等法院获得通过,引起社会很大回响,证监会随即提出上诉,上诉庭结果否决电盈私有化,法官罗杰志在聆讯时,指出按电盈的私有化方案,大股东盈拓净袋约二十亿元,他以「离谱」(outrageous)来形容。三名法官又直率地指出私有化方案对小股东的 不公平,说中了不少小股东之心声。电盈主席李泽楷事后发表声明,表示感到失望,并宣布私有化建议已失效。电盈未知会否上诉到终审庭,不过,在前路未明朗时,特别是在资不抵债情况下,电盈竟宣布每股派发1.3元的特别股息,几乎耗尽手头现金,令人担心电盈主事者对公司究竟有什么憧憬和目标?

  继藉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大举封杀敢言网站之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又发出禁播令,严禁电台、电视台炒作「名人绯闻秘史、艺人隐私恋情等花边新闻、八卦新闻」,违者将层层追究责任。据称导火线为近日复出且频频亮相的淫照风暴女主角钟欣桐(阿娇)。湖南卫视节目《背后的故事》三月派员来港专访阿娇,访问原定四月中播映,但突然被抽起,至今播放无期。节目组对外解释因节目下期拍摄尚未结束,考虑播出的完整和连贯性,决定推迟播出日期,待拍摄工作完全结束后,再于合适的时机播出。若内地收紧审查标准,相信港台地区的艺人要赴内地做节目的审批,亦更加严格。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