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edia and Social Theory》

2009-07-15
给媒体理论注入活水

书名:The Media and Social Theory
作者:David Hesmondhalgh & Jason Toynbee
出版社:Routledge
出版日期:2008年5月

  传播学科理论与实践并重,然而喜欢钻研媒体理论的仍是小众。推荐给读者一本探讨社会理论(social theory)如何帮助我们整合和改进现存媒体研究的学术书,多少是跟「收视率」对着干。唯一理由,是它的「欣赏指数」算不错呀。

  这本由英国里兹大学媒体及音乐工业的 Hesmondhalgh 教授和英国公开大学社会学系媒体研究的高级讲师 Toynbee 合编的文集,从表面看,只是尝试解答一个 「阿妈是女人」的问题:为何深入研用社会理论对媒体研究的发展十分重要?不过,读下去我们不得不认真地面对及欣赏作者们提出的一些重要批评和挑战。
  一个重要的批评是关于现今媒体理论来源的偏颇和狭窄性。广义的社会理论 (即包括政治理论和文化理论)向来都是传媒学者做理论的宝贵资源。无疑搞媒体研究,哈伯玛斯(Habermas)、福柯(Foucault)、布笛尔(Bourdieu)、纪登斯(Giddens)、毕娜(Bulter)等大师的名字常被提及,但是很多人只「惯常」地撷取他们理论学说的一小部份,而无视于他们提出的整体社会理论议程或通盘意涵。当中,正如该书的编者所指出,哈伯玛斯的 「公共空间」(public sphere)论述,或者毕娜使用的「操演性」(performativity)概念,都是「去理论脉络」地被使用的常见例子。

  此外,形成媒体理论之贫乏现象,骤眼看来,是很多研究者借助某一社会理论视角作研究时,例如现代性(modernity),来来去去都以某些「流行的名字」助阵叫嚣,而忽略了该社会理论视角中的其他/重要人物,或更适切的部份。然而,撇掉那些懒惰者,许多学者在建构一个媒体研究的社会理论体系时,往往没注意到背后委实有很多结构性的误区、盲点和人为政治的学术角力因素。因而,目前的媒体研究便不时出现所谓「媒体中心主义」(mediacentrism)和「狭隘地域主义」(parochialism)等毛病了。换言之,只有注入更多元、丰富和具透析力的社会理论,方能助媒体理论健全发展。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让社会理论发挥批判力量的同时,能指导我们寻找媒体变迁的社会因果性(social causality)线索和判断关于媒体实务的规范性问题(normative questions)。透过书中各个案研究,从真实电视(reality TV)、网志的撰写行为到专业新闻学,读者可得悉部份前沿媒体研究和社会理论反思的贡献、界限与局限。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