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8-17

北韩官媒首发工商消息

  在北韩,传媒角色为官方喉舌,内容尽是歌颂「伟大领袖」金日成父子,工商信息可谓绝迹。然而,最近平壤官方媒体却罕有地出现商品广告,而一些宣传搞活经济和吸引外资的工商业新闻亦相继出现。这种「新闻改革」的转变,可谓耐人寻味。

   不久前,朝鲜中央电视台破例推出首段商品广告,以「平壤的骄傲」作为噱头,用三分钟时间宣传本土「大同江啤酒」。此举为五十三年来首次,令当地观众感到非常惊奇。此外,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亦首次恢复工商新闻播报,七月十五日报导了朝鲜内阁副总理郭范基、商业相金奉哲在平壤主持朝鲜全国商业部门干部会议,研讨进一步发展商业服务。翻查历史,北韩自一九五六年报导过「全国商业部门积极份子会议」后,此类工商信息早已成绝响。

 

 

马来西亚加强箝制言论空间

  马来西亚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最近表示,为过滤色情资讯、阻止博客煽动种族主义情绪、维持种族和谐,计划推出互联网过滤系统。此举随即引起反对人士批评,认为这将令大马由开放社会变成封闭社会,对政治、经济及国家建设都有恶劣的长远影响,呼吁执政党必须维护网络自由。

  马来西亚实行出版许可证制度,容许当局随意关闭媒体,故当地印刷媒体立场往往倾向亲政府。一九九八年,时任副总理安华被革职收监,各界视之为政治迫害,自此网络媒体如雨后春笋,中文、英文及马来文网络报纸数目现已增至八家。当地政府曾于九十年代保证不会箝制网络言论,但现今执政者加强于网络的影响,同时支持规定网络博客必须登记,又考虑推出网络过滤系统,变相推翻当年政府对市民的承诺,有意进一步控制网络言论空间。

  根据当地英文网络媒体《马来西亚内幕者》报导,新闻、通讯及文化部正调整实施互联网过滤系统的法律及技术细节,并已于近月招标,以评估过滤系统是否可行,研究将于十二月前完成。研究结果将提交网络监察小组,最终是否推出,视乎由总理纳吉布领导的NSC决定。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