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媒领袖对话」分享研讨会后记:「传媒要企硬,先要老板肯撑」

2009-09-15
嘉宾就「追求商业利益=牺牲社会责任?」的主题分享个中心得。
  笔者从前也是传媒从业员,在电视台从事记者、主持及编导等工作十多年,观察到传媒的整体公信力如何日渐被「蚕蚀」,自我审查如何成为传媒行业的「白色恐布」。平心而论,一单严重车祸、一场超级大火、一宗世纪官司,香港的传媒大都尽心尽力报导,甚至奉旨煽情,表扬有爱心的或狂轰冷血无情的,但是,往往触及政治或权贵等敏感话题时,就见证了何谓「肯撑」。

  虽然传媒屡受批评,但很奇怪,当权者包括政府和各大小企业集团和公营机构等,郄愈来愈重视如何应付传媒,努力学习「招呼」记者而祈望自保。不过,社会问题会因为这些行径而彻底改变吗?这些「但求少啲俾传媒闹」的心态,为社会带来真正而长久的和谐吗?抑或只是为个别人士带来了一阵的掌声?最后,就连本身从事传媒的也不禁怀疑:「今天的传媒仍可发挥既广且深的影响力、为社会带来真、善、美?」

  近年笔者透过「三十会」好友们的介绍而接触了社会企业,对于从事传媒多年、又对传媒愈来愈存疑的我,简直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社会企业是针对不同社会问题而产生的企业,我们经常挂在口边、其中一个最佳社企,就是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 Muhammad Yunus 所创立的乡村银行 (意译) Grameen Bank,一间在孟加拉专给穷人借贷的银行,这个 Micro Finance 的概念和实践,不单令这社会企业既有能力赚取盈利持续发展,更能为数以千万计的穷人彻底改变生命,长远减少了因贫穷造成的种种悲剧,何其精彩!

  传媒企业也是要符合像社会企业的双底线:既要尽力报导事实、监察社会,亦要同时不断创新、带来利润而求存,问题是,毕竟不是每一个传媒老板也像尤努斯,有一份过人的气魄和远见而敢想敢做,或简单一句,「无咁既 GUTS !」。

传媒企业的双底线
  笔者很荣幸,以香港社会创投基金的名义,在八月十四日晚上,假中环置地广场的一个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议室,请来了雄涛广播主席郑经翰、《am730》主席施永青及有线新闻的执行董事赵应春担任嘉宾讲者,而曾经管理传媒、现为精电国际行政总裁的蔡东豪,则被邀请为嘉宾主持。这张嘉宾名单,吸引了不少传媒以外的商界管理层参与研讨会,看来,如何「追求商业利益」时,也要「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营商的大趋势。

  当晚研讨会的嘉宾主持精电国际行政总裁蔡东豪,首先解释传媒企业的双底线,即既要赚钱,也要尽社会责任的运作模式,跟社会企业的不谋而合,因此很符合香港社会创投基金所推动的社企精神,值得深入探讨。而最近部份传媒自我审查事件再次成为热话,传媒管理层游走于双底线之间的表现,愈来愈受公众监察,在高透明度的香港,传媒受众也愈来愈精明,因此研讨会上,三位传媒领袖也回应了如何本着社会责任,成功创造了「对传媒质素有要求的受众市场」。而在创造市场的过程中,也要有「肯撑的老板」配合发展。

  有线新闻执行董事赵应春说,经过十多年来的磨合,他的新闻团队,跟公司最高管理层,建立了一种无可取代的默契。他说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很信任新闻团队的专业,不会胡乱猜测他们在处理新闻题材时,会有任何个别利益或潜在议题 (Hidden Agenda),一切也是本着新闻专业不偏不倚、容纳不同声音的宗旨作决定,因此有线新闻享有高度的新闻编采独立,多年来亦建立了一定声誉和公信力,而能立足于收费电视市场,亦证明了追求商业利益时,未必需要牺牲社会责任。谁是最后「肯撑的老板」,有目共睹。

  那夜的研讨会,蔡东豪笑言因为英超联而终止订购有线电视服务,但最近他得知了有线新闻的资深记者可以「获得批准」而出版有关「六四事件」的书籍,便考虑再次做有线的观众,有关精彩对话节录如下:

  蔡:「传媒机构的员工出书无话唔俾,但系讲「六四」就最好唔好,仲要问,最惨唔知问边个。」

  赵:「佢问我」(台下观众大笑加少许掌声)

  蔡:「问你呀?咁你有无再问上面呀?」

  赵: (笑着摇头)

  蔡:「无呀?咁可能你出事喇!」

  从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应来看,港人心向如何,或许有线电视的新闻取向是其中一个可靠的指标,这不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传媒受众市场吗?

  至于一手开创《am730》的施永青,则进一步将社会责任融入管理模式,「肯撑」不单是精神上的支持,还有金钱上的鼓励。他把公司盈利分三个部份,第一部份跟员工分享,因为他深信要令员工感到《am730》也是属于他们的报纸,才会用心拼搏;第二部份跟股东分享,以回报他们的投资;最后部份则留为《am730》的发展用途。施永青证实《am730》的上下员工,就连外判的发行商,也可以长期分享公司盈利,金融海啸期间也不例外。施永青认为部份传媒喜欢「洒盐花」来赚快钱,是懒惰的表现,《am730》的员工郄立志要建立一群有质素的读者,路比较难走,但郄更有满足感,亦不见得一定要蚀大本才做到。

  施:「点解我啲同事肯行一条辛苦路?因为佢哋将份报纸睇成自己既报纸。佢哋觉得而家香港传媒行既路,唔系佢哋想见到既路,所以佢哋一齐努力去行一条另外既路。呢条另外既路我认为系存在既,一样可以赚到钱,一样可以坚持自己既信念。」

  而将于年底开咪试播的郑经翰则透露,雄涛广播将以数码模式广播,并会先以免费派发数码收音机的招数,吸引新听众群,而他本人也会主持节目,以回应股东的要求。郑经翰说,要避免外来压力影响传媒机构运作,最好的方法是找来多位股东合股,就像雄涛广播便有约十位股东,没有一个股东可以只手遮天,自然可以平衡不同的利益冲突。

  郑:「影响一个人总比影响十个人容易,所以边个走嚟影响你,你咪话,大佬,我系鹌鹑嚟咋,得十份一,我讲啲嘢无决定性,无权去干预…当传媒机构唔系一个人话事,比较容易啲有编辑独立既 Luxury。」这个 Luxury 如何成事,这十个老板如何巧妙地「一齐撑」,实在引颈以待。

  参与今次研讨会的人士总共有七十多人,大部份也是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尤其是负责企业传讯的公关要员,又或近年流行的企业社会责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的部门主管。这些管理层当中,也有曾经从事传媒的专业人士,因此对传媒企业如何游走于双底线的运作,也别有一番体会,他们坦率的分享和尖锐的提问,为当晚研讨会增添了不少轻松而有意义的对话。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