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b Media: Power and Weakness》

2009-11-12
认识阿拉伯媒体

书名:《Arab Media: Power and Weakness》
编着:Kai Hafez
出版社:Continuum
出版日期:2008年

  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媒体力量(media power)有多大和深远,在西方世界,包括正在迈向后现代化的亚洲国家,这问题极具争议性,并没有中肯的结论。虽然如此,学者们是不断加添新资料以作辨析和研究。

  转眼于阿拉伯世界,要回答这个提问,即使是专家,能谈论的范畴亦有限,而且「说不上有足够的实地认识」(页9) ─ 这究竟纯属一位优秀的国际及比较传播学者的个人谦词,还是感叹,并非重要。要紧的是间接提醒了我们,在日渐血脉相连的全球社会,长期的无知会带来不幸。

  「九一一」是转捩点。半岛电视台 (Al-Jazeera) 发放拉登 (Osama bin Laden) 录影带是其后数年时事评论的关注焦点。随着阿拉伯世界里头卫星电视广播站数目的增加,埃及肥皂剧的出现,西方开始论述一个议题:阿拉伯媒体的未来发展能否 (或如何可以) 摆脱国家的政治垄断,并有助社会发声。换言之,关心的是新媒体对民主及政治自由程度的影响。以此为背景,阿拉伯传媒研究这个新的学术领域迅速发育。去年出版的《Arab Media : Power and Weakness》,便是德国著名的埃尔富特大学 (University of Erfurt, Germany) 讲座教授兼牛津大学圣安东尼书院资深研究员 Kai Hafez 汇编的「婴儿学步」成果。

  全书述说的研究步伐朝五个方向前进,快慢不一。分别是当权者及挑战者运用媒体的情况、新闻机构的运作及价值取向、媒体对国内外政治的影响、媒介内容及产品的经济效果和社会发展问题、与及本地和外来媒体对阅听人的社会及文化的影响程度。研究快慢的差距正反映在书中收录的文章内。虽然从广度而言,十四篇文章已包揽了媒介效果、新闻伦理、媒体经济、法律及政策、阅听人研究、内容分析和文化研究等多个课题。但明显地,整体讨论是偏重于政治经济如何结构媒介内容、制作及对政治的媒介效果上。

  要理解这情况并不难。各方向的研究成果之多寡,诚如编者指出有两大关卡,第一,涉及具体内容分析的课题,文化及语言障碍是非阿拉伯学者门前的一座大山。第二,能否成功在阿拉伯国家完成适切的田野或实证研究也是主要关键。尽管如此,集合了十多位非阿及阿拉伯裔学者的努力,这书不乏令我们耳目一新的文章,值得有兴趣认识阿拉伯媒体的读者捧场。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