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12-14

「动新闻」被台湾社会炮轰

   台湾《苹果日报》网站推出「动新闻」,以动画手法模拟社会新闻案件,但由于内容充满色情和暴力,在台湾引发政府及民间团体强烈谴责,舆论狠批壹传媒的 「动新闻」播放杀人、性侵犯、自杀等配有旁白的色情动画,未成年人都可通过手机自由观看,罔顾台湾的网络分级制度,对儿童及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苹果日 报》被台北市政府两度重罚合共新台币一百万元,并遭到市辖学校及图书馆封杀。虽然该报随后已刊登道歉声明表示歉意,并将动画内容实施分级,但事件并未平 息,壹传媒申请电视执照都因此受到挫折。壹传媒集团今年八月向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五张电视频道执照,有意设立电视台,发生今次「动新闻」公 愤风波后,NCC批评壹传媒的动画新闻手法有违新闻本质,否决其「新闻台」及「资讯综合台」的申请,其他三个台的申请亦遭搁置。

   另一方面,虽然「动新闻」在台湾引发极大争议,这种以动画辅助说明新闻事件的创新手法却引起外国新闻媒体的注意。「动新闻」报导高球明星伍兹 (Tiger Woods)车祸及外遇疑云新闻,贴上YouTube网站,部份外国媒体与博客纷纷引用与转载,当中包括英国天空体育新闻频道(Sky Sports News);而美国MSNBC新闻频道及澳洲《太阳先驱报》亦有报导及评论,赞赏电脑动画将新闻报导带向新层次。但亦有批评,将新闻戏剧化建基于臆测,不 是「事件重演」,而是想像的「创作」。

 

 

美出版商联手推网络书报摊

   传统的报刊杂志受到网络资讯的冲击,出版商都面临印刷广告收入大减及销量下跌的严重问题。最近美国多间杂志出版商包括Time、Hearst、 Conde Nast及Meredith等出版集团,正计划合资成立新企业,准备联手推出类似网络书报摊的服务。新公司将建立一个网站平台,专门销售这些集团所出版之 杂志的印刷版和电子版,并会开发软体标准,使这些杂志能在诸如iPhone、BlackBerry及电子书阅读器等平台上阅读。

  这项网络书报摊服务,形式类似Apple电脑近年在逆市中获得丰厚利润、以销售音乐而大行其道的iTunes store服务。最近Apple宣布,与每年举办超过二万场演唱会的Live Nation公司合作,将提供著名歌手演唱会录像内容的下载服务。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

传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