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okratie》

2010-01-14
互联网世界的政治—传媒

书名:《Mediokratie》 (中译:《传媒殖民政治》)
作者:托马斯.梅耶 (Thomas Meyer) 着,刘宁译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8月

  政治与传媒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互生还是寄生,究竟是政治控制传媒还是传媒监控政治,究竟传媒带来了民主还是成为了政治的武器,都一直在实践、证明中推进。而互联网的诞生,也为政治 - 传统传媒之间的关系,加上了更多元的色彩,寄望于互联网而达致民主政治。

  本书为 Thomas Meyer 零一年所出版的《Mediokratie》(德) 的中文简体译本,介绍了来自英国、美国以外的欧洲大陆,特别是来自德国的政治传播学的研究,力求提供总统制国家以外的政治│传媒发展理论、案例。托马斯任职德国多特蒙德大学 (Universität Dortmund) 政治学教授、德国社民党联邦基本价值委员会副主席。

  作者不但较全面地阐述了议会制国家的政治与大众传媒间的关系,而且从进程中的殖民化的逻辑,谈及政治的自我传媒化、戏剧化传媒政治战略、寄生性宣传等,更从现状中分析传媒民主的逻辑,谈及公众的麻醉化、政党的矮化、传媒民主的权力分布等,详解传媒 - 政治 - 公众 - 民主之间的因果关联,伴以德国政治活动与传媒的案例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亦憧憬未来的政治 - 传媒之间的发展,特别是对互联网的期待。以社会文化角度,书中举例翁贝托•埃科 (Umberto Eco) 的预测,互联网的扩展将导致出现一种新型的社会阶级划分 (digital divide),加剧信息灵通的互联网积极使用者与消息闭塞的消极使用者之间的利益分配。这或许会对社会的日渐老年化、老年人的利益、资源分配等问题有所警醒。

  以传通理论角度,互联网下的政治公众将会促进个人化。个人通过互联网,减少了代表型公众、政党、协会的中介,出现新的论辩模式。文中引用罗伯特•帕特南 (Robert Putnam) 的担心,如果缺乏保持文明的社会压力,许多网上交流会很快沦为某种类型的消灭战 (flaming out)。这些担心都出现在现实社会环境中,许多的网上讨论由一开始的议题讨论,最后变成了无意义的谩骂。

  在现时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政治之于传媒、传媒之于政治,都不能离开公民的积极参与、批判性分析,以此为行动、投票;而互联网的推波助澜,真实的政治民主能否实现,对政治本身、传媒、公民都提出了许多的问题。正如作者所提及,「成熟的公民和良政意义上的负责任的领导人如何应对这一复杂现象,乃是本书的主题之一」,也是我们现在需要努力关注的焦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