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书奖」公布入围名单
欢迎公众网上投选心仪好书
发稿日期:2019-04-16

  本着「推动优质阅读,表扬优秀中文出版书籍」的共同理念,香港电台及香港出版总会自2007年起合办「香港书奖」,希望为大众提供高质素的书单,同时鼓励出版社继续出版多元及优质的中文书籍。今年,「第十二届香港书奖」一如既往广邀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关的专业团体、报刊、书评人及普罗大众提名年度好书,再由评审团及公众从中挑选佳作加以表扬。经过连月来的评选,12位评审委员从478本合资格的候选书籍中,选出18本入围书籍进入决选阶段。

  应邀担任「第十二届香港书奖」的评审委员来自不同文化范畴,包括: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教授朱耀伟、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香港教育大学中国文学讲座教授陈国球、教育工作者兼自由撰稿人张灼祥、香港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黄培烽、资深传媒人郑明仁、影评人兼作家郑政恒、专栏作家蔡东豪、岭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智鹏、英华小学创意及出版总监马镇梅、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顾问菜姨姨及香港学校图书馆主任协会荣誉顾问叶锦莲。

  今届「香港书奖」的候选书籍乃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出版之中文书籍     (包括翻译作品)。18本入围决选的书目计有:(排名不分先后)《今天四十年》、《尤明实录(特大本)》、《回归人心:极权临近的香港文化经济学》、《在加多利山寻找张爱玲》、《自由如绿》、《西西研究资料(一至四册)》、《余英时回忆录》、《我的笔记》、《东方堡垒:香港军事史(1840-1970)》、《拱心石下──从政十八年》、《香港六七暴动始末──解读吴荻舟》、《香港足球志──职业足球五十年》、《写在它们灭绝之前──香港动物文化志》、《卢麒之死》、《霓虹黯色──香港街道视觉文化记录》,以及儿童少年读物:《一个寂寞的晚上》、《寻虫记3──各出奇谋》、《晴天娃娃‧雨天宝宝》。

  「第十二届香港书奖」决选由评审评分外,亦设公众投票,占总评分比重20%。公众由即日起可登入香港电台「第十二届香港书奖」网上专页浏览18本入围书籍的介绍,并投选一本最喜欢的作品,截止日期为5月6日。选举结果将于6月2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香港书奖」颁奖礼中公布。详情请浏览rthk.hk/12thbookprize

「第十二届香港书奖」入围书籍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