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唇枪舌剑激辩#MeToo运动对社会影响
岭大力压教大夺大专辩2019决赛宝座
发稿日期:2019-04-27

  为鼓励大专生多关注及参与社会事务,锻炼他们的思辩能力,香港电台联同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今年续办「大专辩论赛」,为学生提供平台切磋交流。经过连场初赛及准决赛,两支晋级劲旅香港教育大学及岭南大学力压众多院校,于今天(4月27日)参与「大专辩论赛2019」决赛,就辩题「『#MeToo』运动对推动社会公义利多于弊」展开连场激辩。赛果由岭南大学夺冠,香港教育大学居亚,而岭南大学的队员麦华麒同学则荣膺「最佳辩论员」。

  应邀为「大专辩论赛2019」决赛担任评判的嘉宾包括: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李运腾、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谢志浩大律师及广播处长梁家荣。香港教育大学(正方)和岭南大学(反方)须就辩题的利与弊多角度分析及阐述论点,双方都准备十足,词锋锐利、雄辩滔滔,难分伯仲。两队分别发言后,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唇枪舌剑,各以精辟论据进行论证,有序进攻对方的弱点。

  经过近两小时的激辩,各评判们对两校辩论员的出色表现都一致赞赏,又寄语两队伍继续磨练思辩技巧,并需细心聆听对手发言,针对对方在论证过程中的漏洞,继而作出强而有力的反击。大会及后宣布赛果,并邀请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李运腾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分别颁发奖杯及胜利锦旗予勇夺冠军的岭南大学及亚军的香港教育大学。季军由香港大学和香港树仁大学同时夺得,并由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谢志浩大律师颁予得奖同学。而岭南大学的麦华麒同学凭能言善辩、尽展急才的卓越表现,荣膺「最佳辩论员」,并由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黄凤娴颁赠奖杯。众得奖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专辩论赛2019」贯彻鼓励学生「冲出校园,关心社会」的目标,旨在推广学界的思辩风气。比赛以发言的内容、词锋、组织、风度等作为评分标准。今年共有十间大专院校参赛,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珠海学院、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岭南大学及香港大学(排名不分先后)。

  「大专辩论赛2019」决赛由张凤萍担任大会主席。比赛的足本过程于港台电视32及「RTHK香港电台公共事务组」Facebook专页(facebook.com/rthkpau)直播,同日晚上11时于港台电视32提供节目重温。活动精华则安排于明天(4月28日)晚上9时,在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94.4)、港台网站(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