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第45届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
孩童发挥创意分享珍贵人物事
发稿日期:2019-06-09

  香港电台文教组及香港小童群益会历年来多次合办「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旨在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并透过比赛发挥公开演说的才华,增强自信。比赛举办至今已45年,今年大会以「我最珍贵的……」为主题,让小朋友回顾身边的人物事,藉聆听及演绎与主题相关的故事,学懂珍惜及知足。经过连月来的初赛和复赛,15支队伍从80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于今日(6月9日)举行的总决赛,争夺五个组别的冠军宝座。

  「第45届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总决赛的评判包括:行政会议成员张国钧、香港电台总监(电台)周国丰、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陈健雄、香港儿童文学文化协会会长霍玉英及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院长张国华博士。评判团以参赛者的语调、演绎技巧、台型等准则评分,于五个组别──幼儿组(三岁或以上就读幼儿园或幼稚园儿童)、初小组(就读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儿童)、高小组(就读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儿童)、非华裔组(就读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的非华裔且非以粤语为母语的儿童)及合作组(亲友或师生组合)中分别选出冠、亚、季军。本届比赛续设「最佳演说奖」及「最具创意故事奖」,并特设「我最珍贵的……」故事大奖以嘉许优秀的参赛者。

        席间,评判大赞各组参赛者均有备而战,创意十足的参赛者身穿配合故事的服饰,声情并茂地演绎故事。不少参赛单位创意十足,自创故事的内容风格别出心裁,令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儿时曾参加「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并勇夺冠军的评判周国丰更畅谈演说及广播心得,鼓励参赛者尽情享受比赛过程,为日后留下美好珍贵的回忆。大会更邀请歌手陈柏宇、吴若希及黄妍献唱,为参赛者打气。已为人父母的陈柏宇及吴若希分享与子女最珍贵的经历,又盛赞参赛小朋友趣致可爱,年纪轻轻已表现得自信淡定,殊不简单。此外,戏偶互动剧场「小不点创作」亦在活动上演出剧目《幸福办馆》选段,缓和比赛的紧张气氛。最后,评判及嘉宾颁发比赛奖项,各组得奖者除获赠纪念奖座及证书外,同时获得由银行送出的理财小博士储蓄账户,以示嘉许。

  「第45届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总决赛由港台节目主持张伟基、刘莲及《好孩子星期天》小主持张芯渝担任司仪,活动精华将于6月16日(星期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 天水围/FM 95.2 跑马地、铜锣湾/FM 99.4 将军澳/FM 106.8屯门、元朗)《好孩子星期天》节目时段内播放,港台网站(radio5.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大众亦可浏览活动网站(storytelling.bgca.org.hk/competition),重温应届比赛详情。

「第45届全港儿童故事演讲比赛」总决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