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李璨琛文雪儿周汉宁首度合作
拍港台剧《星星的孩子》探讨自闭症
发稿日期:2019-07-07

  鉴于社会上仍有很多人对自闭症谱系缺乏认识,对于自闭症人士的言行举止会报以奇怪的眼光,甚至存有误解,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首辑以「自闭症」为题材的戏剧节目《星星的孩子》,希望唤起大众对自闭人士及其同行者的关心,让他们在这漫长的路上不再感觉孤单无力。《星星的孩子》由八个单元故事所组成,其中一集【蓝光】有李璨琛、文雪儿、周汉宁参与演出,是一个有关社工如何打开自闭青年心扉的故事,从中带出社工面对资源错配及人手不足的困局。

  【蓝光】由多个真人真事个案改编而成。港台剧组今日(七月七日)在社区中心内进行拍摄,内容讲述饰演社工阿蓝的李璨琛,几经努力得到自闭青年伟仔(周汉宁饰)的信任,第一次带他到自闭症支援中心参加社交小组活动,怎料伟仔被其他组员的无心说话所刺激,情绪失控,令他的母亲(文雪儿饰)担忧不已,社工阿蓝需要设法安抚二人。

  导演冼惠芬感谢三位演员爽快答应演出,李璨琛、文雪儿更是多年未有参与港台节目。为了把故事演绎得更传神,文雪儿与周汉宁事前跟剧组到学校和社区中心,接触自闭症青年人。周汉宁饰演一名自闭青年,角色几近零对白,主要透过肢体动作及表情来演绎角色,可算是演技上一大挑战。三位演员在今日的拍摄中首度与自闭症人士同场演出,经过一个早上的相处,三人均表示大家的合作比预期中顺利,气氛融洽。

  《星星的孩子》─【蓝光】讲述社工阿蓝(李璨琛饰)少时曾是边缘青年,后来被外展社工感化,自此立志当社工帮助他人,目前在自闭症支援中心工作。他的工作极具挑战,除了面对资源及人手不足的问题外,处理自闭症个案时更需要花尽心思,与当事人建立长久而互信的关系。另一边厢,伟仔(周汉宁饰)自幼确诊高功能自闭症,儿时经常被欺凌,令他一直避开社交活动,逐渐形成孤立隐闭的性格,长大后更因未能适应大专生活而停学。伟仔母亲(文雪儿饰)见情况严重,遂接触社工阿蓝。阿蓝想尽办法得到伟仔的信任,终于令他放下戒心,跟自己到中心参加社交小组活动。可是伟仔受到其他组员的言语刺激而情绪失控,夺门而出欲离开中心,阿蓝苦恼应如何帮伟仔重拾社交信心……

  《星星的孩子》八集单元剧分别有八个自闭症个案故事,包括:单亲父亲独力照顾自闭儿、几位母亲为了训练儿子团体精神而担当童军领袖、自闭青年谈恋爱、偏执性格的自闭青年如何在职场打滚、发现儿子和丈夫都是自闭症,太太该如何是处等。节目将于七月十三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九时三十分在港台电视31、31A播出;七月十六日起,逢星期二傍晚六时在无綫翡翠台播出。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