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接受报名
艺人运动员齐集中学呼吁学生踊跃参赛
发稿日期:2019-07-08

香港电台自 2014 年起举办「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旨在提高中学生的阅读兴趣, 鼓励学生透过声音演绎,揣摩文字表达的精要,从而提升公开演说及语言表达的技巧。比赛举办 至今,深受学界欢迎。「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 2020」现正接受报名,港台今日(7 月 8 日)假马鞍山崇真中学举办「齐齐来报名」宣传活动,诚邀嘉宾包括:Dear Jane、郑俊弘、 洪嘉豪、林颖彤,以及 2018 年亚运会太极全能亚军得主莫宛萤现身支持,他们透过分享阅读心得、示范声演书目及游戏,呼吁同学踊跃报名参赛。

「有声好书」大使 Dear Jane 早前为比赛拍摄宣传片,鼓励学生多阅读、挑战自我。席间, 他们亦分享阅读心得及最近为港台电台节目《有声好书》声演书目《失去非洲的犀牛》(张桂越 着)的感受。同样身为「有声好书」大使的郑俊弘分享去年为节目《有声好书》声演的心得,鼓励同学发掘自己喜欢的书本作为参赛书目。郑俊弘更与莫宛萤畅谈增强自信及面对比赛压力的方 法,鼓励学生装备自己,迎接比赛挑战。莫宛萤还即席示范武术动作,着同学在备赛期间可藉运 动减压。而洪嘉豪及林颖彤则与台下学生大玩广东话、普通话急口令游戏。两人还分享过往参加 声演及朗诵比赛的经验,勉励学生发挥所长,积极报名参赛。此外,大会邀请港台节目主持徐昂, 以及「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 2019」普通话组冠军得主萧奕敏和广东话组亚军得主 单颖深,分别即场示范声演书目《生活十讲》(蒋勋着)、《边城》(沈从文着)及《童年的我.少 年的我》(何紫着),他们的演绎方式各具特色,可让有意参赛的同学参考借镜。

「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 2020」设有「粤语组」及「普通话组」,各设冠、亚、季军 及「网上听众至 Like 大奖」,有兴趣参赛的同学可由即日起至 9 月 30 日下午 5 时 30 分期间,透 过学校于网上报名,并提交一段不多于 1 分 30 秒、不限主题的书目声演录像片段参加初赛;复 赛、工作坊及决赛将于本年 11 月至 2020 年 1 月期间进行。详情可浏览「有声好书」网上专页 (rthk.hk/audiobook)。

「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 2020──齐齐来报名」由港台节目主持张伟基及李秋婷担 任司仪,活动精华将于 7 月 12 日(星期五)凌晨 2 时 30 分至 3 时 30 分,在港台第一台(FM 92.6 – 94.4)《有声好书》节目时段内播出,港台网站(radio1.rthk.hk)及流动程式 RTHK Mine 同步播 出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