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首办大湾区粤剧艺术发展论坛
红伶学者汇聚交流戏曲文化与传承
发稿日期:2019-08-13

粤剧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戏宝的珍藏,或是戏曲的传承,有赖粤港澳三地合作,把岭南文化的艺术瑰宝发扬光大。香港电台第五台素来积极支持及推动粤剧艺术发展,适逢2019年是粤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香港电台第五台联同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于今天(8月13日)假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艺术发展论坛」,邀请在三地业界享负盛名的名伶及学者,就粤剧的传承与未来分享独特见解、作深入交流及探讨。

活动甫开始,主持先邀请活动主办单位代表: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主管(戏曲)钟珍珍及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陈敏娟分别致辞,及后二人联同协办单位代表: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卫、澳门广播电视股份有限公司传讯事务部副总监龚惠芬,一同进行「张飞面谱」拼合启动仪式,寄望所有粤剧工作者均能像张飞般「声若巨雷」,于粤剧界发展一帆风顺。其后,大会分别邀请广东粤剧院副院长曾小敏、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阮兆辉、香港教育大学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及粤剧曲艺专家沈秉和,跟现场观众回顾十年来粤剧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和推广,探讨行业生态之变迁、粤剧演员风格与社会环境变化之关系、以及从唱腔兴衰看粤剧音乐的演化进程。众嘉宾演讲结束后,港台第五台《戏曲天地》主持林玮婷跟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副监制及主持人郭权演唱经典粤曲以飨知音,台下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论坛的第二环节由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叶世雄主持,邀请三地红伶包括:倪惠英、阮兆辉、李龙、梁宝华,联同朱振华细谈「粤剧列入文化遗产」十年的回顾及展望。他们均认为粤剧业界须进行内部优化及加强对外推广;积极研究把剧本更新和现代化;三地齐心协力提升粤剧的国际地位,共建「人文湾区」,把这个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并培养对粤剧艺术的兴趣,共同见证粤剧文化的创新及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艺术发展论坛」由林玮婷及侯伟新担任司仪,活动盛况将于8月25日(星期日)下午1时至5时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围/FM 95.2跑马地、铜锣湾/FM 99.4 将军澳/FM 106.8 屯门、元朗)《戏曲天地》节目时段内播放,港台网站(radio5.rthk.hk)及流动程式 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