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器官捐赠日2019暨香港肾脏移植50周年
欧铠淳许廷铿吁支持器官捐赠延续生命
发稿日期:2019-11-09

为推广本年度的器官捐赠活动,并标志香港首宗成功肾脏移植手术迈进50周年的里程,香港电台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及卫生署今日(11月9日)携手合办「器官捐赠日2019 香港肾脏移植50周年」典礼,邀请器官捐赠推广大使欧铠淳及器官捐赠日2019大使许廷铿,联同多位嘉宾现身支持;大会今早更在港、九、新界三区举行「爱心遍全港」户外宣传活动,由港台中文台一众主持带领艺人叶巧林、郑世豪及洪嘉豪,落区鼓励大众支持器官捐赠,将爱传递,以延续生命。

典礼以政府官员、医护团队和器官受赠者与生命搏斗的故事为主轴。活动甫开始,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率先颁赠纪念品予香港首宗肾脏移植手术主刀医生梁智鸿医生,以纪念50年前,他凭借坚毅、勇气及一双巧手开创历史,成功参与香港第一宗肾脏移植手术,拯救生命。陈肇始教授及梁智鸿医生随后更联同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欧铠淳及许廷铿、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兼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主席徐德义医生、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广播处长梁家荣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一同主礼:众人将多个礼物盒打开,随见器官捐赠蝴蝶标志升起及鲜花绽放,寓意支持器官捐赠就如将逝者捐赠器官的心意(一份大礼),转化成大爱,令受赠者生命再次重燃,延续美丽人生。

席间,陈肇始教授、陈汉仪署长及梁家荣处长各自分享其支持器官捐赠的故事;大使欧铠淳及许廷铿以年轻人角度分享对器官捐赠的想法,更同声表示「后生仔」对此已没甚忌讳。全家都支持器官捐赠的欧铠淳谓身边友人多已登记器官捐赠的意愿;而出身医学世家的许廷铿坦言家人对器官捐赠均持开放态度。

出席的器官受赠者更以自身经历,细诉长期等候合适器官以续命的煎熬,以及体现大爱为他们延续希望和令危病者重生的幸福感。多位器官受赠者与友人即席献唱和演奏,同以优美旋律,谱出精彩人生乐章。

另外,为进一步向市民推广支持器官捐赠的信息,港台第一、五及普通话台的节目主持及卫生署代表,分别联同艺人叶巧林、郑世豪及洪嘉豪,于今早同一时间参与「爱心遍全港」流动车宣传活动,透过小游戏厘清大众对器官捐赠的谬误和传统观念,并分享器官捐赠的小贴士,齐心呼吁港、九、新界各区市民发挥大爱,以生命影响生命。典礼上更安排播放有关活动盛况,将正面信息传递予现场观众。

「器官捐赠日2019 香港肾脏移植50周年」典礼由方健儿担任司仪。活动精华稍后将于港台节目内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