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2019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
港大力压劲敌勇夺冠军宝座
发稿日期:2020-01-13

环顾全球,近年商人从政的现象引起不少讨论∶由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商业谈判的经验及策略,应用至国家管理上;以至台湾富商郭台铭亦曾表达参选总统的意愿,并提出「让政治为经济服务」一说,均成为社会热话。香港电台普通话台主办的「大专普通话辩论赛」于昨日(1月12日)举行总决赛,并以「政治为经济服务(正方)/经济为政治服务(反方)」为辩题,香港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分别担任正方及反方展开激辩,最终由香港大学夺冠。

大会历年以「雄辩用华语、精英显睿智」作为口号,旨在向大专院校推广普通话辩论,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并加深对政府政策及社会问题的了解。本届赛事共有12所本港大专院校参与,阵容鼎盛,计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恒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及岭南大学。

香港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经历连场激战后脱颖而出,取得总决赛入场券,一决高下。双方先就辩题立下定义及阐述己方论点,继而以古今中外的例子丰富论证,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印证观点。而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更在唇枪舌剑中各展锋芒,令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应邀担任总决赛评判的《南华早报》总编辑谭卫儿、香港科技大学语言教育中心顾问谭成珠教授及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副节目总监马克菲就审题、论证、辩驳、配合及辩风等技巧评分。谭卫儿表示,这是一条难以辩论的题目,但听过同学才思敏捷的辩论后,更明白政府官员今后要用更新的思维才能与年轻人沟通,与年轻人一同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2019大专普通话辩论赛」由香港大学夺得冠军,香港城市大学屈居亚军,季军得主为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教育大学。而香港大学的文嘉宜同学获得「总决赛优秀辩手」,并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卢嘉铮同学同获「年度最佳辩手」。此外,比赛今年新增辩手单独对战环节,以「人生一世应该自在肆意还是规束自我」为题,结果由城大的闫恩慧同学获得「最强辩手」殊荣。本届冠军队伍将代表香港参加「2020粤港澳高校普通话辩论赛」,与澳门及广东的冠军劲旅切磋交流。

「2019大专普通话辩论赛」总决赛由香港电台普通话台节目主持赵曼婷担任司仪,足本过程将于2月15日(星期六)下午5时至6时,在港台普通话台(AM 621/FM 100.9跑马地、铜锣湾、湾仔、屯门北/FM 103.3将军澳、天水围)《真‧辩》节目时段内播出。听众亦可透过港台网站(ptc.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重温各场辩论赛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