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推环保与健康节目《环保身开始》
名人艺人吁节能减废共建绿色健康生活
发稿日期:2020-09-19

  环境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环境因素的转变都会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与健康,故我们保护环境同时,其实亦保障了我们的健康。为推广环保与健康教育,提升大众的环保意识,香港电台及环境运动委员会携手制作全新电视节目《环保身开始》,并于今日(9月19日)举行启播典礼,邀请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广播处长梁家荣、艺人张新悦、蔡瀚亿(BabyJohn)及节目主持林婷出席,分享实践环保与保持健康的心得。

  启播典礼上,沈祖尧教授即席挥毫,以书法为新节目《环保身开始》题字,带出「环保」与「身体」的关系,并大谈自己保持健康体魄的方法。运动与人体免疫力有紧密的关系,习武逾40年的梁家荣处长带领现场嘉宾一同耍咏春拳,身体力行呼吁大家平日要多做运动。

  节目主持林婷畅谈拍摄感受时,深深感受到环保要从生活的小事做起。张新悦和BabyJohn现身支持活动,呼吁大众「少弃置,多珍惜」。BabyJohn认为培养绿色生活态度及习惯,例如使用升级再造产品,乃实践环保的重要一步;育有四女的张新悦近年专注相夫教子,对家居环保颇有心得,更谈到家中日常使用家庭电器的情况及节能贴士。

  家居产品日新月异,创新科技配合潮流设计,加速消费者更换电器的念头。就此,《环保身开始》制作组委托民意调查机构在7月下旬进行「市民对家庭电器的意见调查」,以了解市民选择、使用和更换家庭电器的做法和意见(详见附件),作为制作节目的材料。调查结果发现,最常被闲置(即过去六个月从未使用)的两大类电器分别是暖炉/暖风机、搅拌机/榨汁机,主要原因是「没有需要」及「季节需要」。另外,七成被访者对二手家庭电器并不感兴趣,大多数表示担心电器容易损坏。虽然有两成半被访者听过「共享家庭电器」或「出租家庭电器」计划,但当中七成表示不会参与。

  《环保身开始》启播典礼由伍家谦担任司仪,活动全程在香港电台Facebook专页(facebook.com/RTHK.HK)上直播。一连十集纪录片《环保身开始》,透过专家及个案分享,探讨本地的环保状况及最新发展,并针对不同主题,从医学角度带出环保与个人健康的关系。内容包括:气候变化与零废生活、微塑胶、海洋汚染、即弃文化、健康饮食、家居日常、空气汚染、环保建筑、城市规划等。节目更加入社会实验环节,让观众切实感受从日常生活中实践环保的可行性。《环保身开始》将于9月26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时30分至10时,在港台电视31及31A播出;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提供节目重温。香港开电视则于10月4日起,逢星期日晚上8时至8时30分播出。

「市民对家庭电器的意见调查」结果

请选择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