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新世界收购北角皇都戏院并启动保育计划」
获逾六成半投票率 成港台第四台十大乐闻之首
发稿日期:2021-01-16

2019年新冠疫情来袭,本地艺文受不同程度影响的新闻屡见不鲜。除了表演场馆几度关闭,众多演出亦需要延期或取消,直接影响不少艺团艺术工作者的收入乐界运作模式亦因为疫情而有所改变,开拓新路向经过1月初的公众投票,香港电台第四台今日公布「2020十大乐闻齐齐选」结果。乐闻「新世界发展成功收购北角皇都戏院业权,启动保育计划,重现上世纪50年代史顿、布列顿等名家的辉煌,建构以表演艺术为主的『文化绿洲』。」获逾成半投票率(66.1%),成为年度十大乐闻之首。近年香港相继出现集古迹、保育与艺术于一身文化所,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展现平台,乐评人周光蓁于此乐闻声音介绍中表示期待港岛东区演艺殿堂再现。

2020十大乐闻齐齐选」首三则乐闻的得票率相约,各获逾成投票率。其中,「乐界运作模式随疫情而大变,如网上教学、比赛和考试、虚拟演出、网上直播音乐会、取消中场休息、改变开场时间、使用飞沫隔板等。」及「香港中乐团出版结集十年大师班和指挥大赛精华而成的《挥洒自如——中乐指挥培训与实践》,是音乐史上首部集教学与实践的中乐指挥读本。」分别以轻微得票率之差(62.4%60.9%),获选为本年度十大乐闻的第二及第三位。

为了与大众回顾年香港乐坛的重大发展,及进一步了解乐迷及专业乐评的关注焦点,港台第四台连续第35年举行「十大乐闻齐齐选」。活由音乐及文化界人士建议及选出21则候选乐闻,再由乐评人及海内外乐迷透过互联网选出年度十大重要乐闻。评选标准以乐闻对本港文化及学术发展的影响为主,新闻性属次要;是次活动投票期为202111日至110评选方式以公众投票占六成,专业评选则占四成。

2020十大乐闻齐齐选」的结果于今日(116日)中午12时在香港电台第四台FM 97.6 – 98.9)《Top 10 Music Headlines》及翌日(117日)晚上8时在《十大乐闻齐齐选》节目内公布。大众可于港台网站( radio4.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重温节目内容。如欲了解更多各乐闻的投选结果、图片和声音介绍,请浏览「2020十大乐闻齐齐选」特备网页(rthk.hk/musicheadlines2020)。

附:「2020十大乐闻齐齐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