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结果揭晓
资深广播人杜格尊逝世成最关注要闻
发稿日期:2023-01-15

  2022年,艺文界在「疫」境中奋力前行,寻求突破。有大型海外乐团于疫情以来首度访港演出,以音乐融化隔膜,振奋人心;但亦有对本地音乐发展贡献良多的前辈离世,以及音乐学校不敌疫情而停办等消息,为这一年留下伤感与遗憾。为进一步了解乐迷及专业乐评的关注焦点,同时回顾去年本地乐坛大事,香港电台第四台连续第37年举办「十大乐闻齐齐选」活动,邀请公众选出十项对香港文化及学术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乐闻。

  港台第四台今日(1月15日)公布「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的结果。乐闻香港电台第四台前高级节目编导及主持杜格尊(Jonathan Douglas)逝世。三十多年来他为听众带来无数艺术家专访及主持「清晨妙韵」节目等。以76.3%得票率成为年度十大乐闻之首。杜格尊多年来为广大乐迷制作无数优秀的节目。他渊博的识见、对音乐的热诚,以及为人熟识的亲切声音,皆深得万千听众的爱戴,是一位出色的广播人。

   「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首三则乐闻的得票率相约,各获逾七成投票率。其中,「维也纳爱乐乐团来港演出两场,是疫情以来首个访港的大型国际乐团。除了音乐会前讲座,两场演出还有电台、电视和网上直播。」及「香港大会堂启用六十周年,举行连串活动,包括于音乐厅播放伦敦爱乐乐团录影音乐会。该团为当年开幕音乐会演出者。」分别以轻微得票率之差(72.8%及71.7%),获选为年度十大乐闻的第二及第三位。

  今届选举由音乐及文化界人士推选20则新闻作为候选名单,供乐评人及全球乐迷投选年度十大乐闻。评选标准以乐闻对本港文化及学术发展的影响为主,新闻性属次要。投票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月10日。公众票数占总分六成,专业评选则占四成。

  「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的结果于今日(1月15日)晚上8时在港台第四台(FM 97.6 – 98.9)《十大乐闻齐齐选》节目中公布。英语版本将于1月20日下午2时播出。大众可于港台网站(radio4.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收听节目内容。如欲了解更多乐闻的投选结果、图片和声音介绍,请浏览「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特备网页(rthk.hk/musicheadlines2022)。

「2022十大乐闻齐齐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