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3】少年的你──曾国祥
2020-07-03

曾国祥执导下最为人熟知的电影,非《少年的你》莫属。电影的一句台词:「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道出了只有少年才有的义无反顾;也呼应了他的电影之路⋯⋯

曾国祥以前常被掩盖在曾志伟的光环下,他16岁便有了想当导演的梦想,无可避免被标签为「星二代」。但是父亲并没有利用自己在电影圈的地位,使他一跃而就,而是让他到导演陈可辛的工作室,做了三年杂务工作,又建议他先当演员吸收经验。

 

结果曾国祥入行十多年,才拍出了入围金像奖的《七月与安生》及《少年的你》。毫无疑问,父亲对曾国祥的电影之路有指示作用。父亲保护了曾国祥,而曾国祥则保护、并证明了属于自己世界观。

 

在《少年的你》之中,用色丰富的画面有效渲染情绪、特写镜头繁多但精准,而且整体剪裁恰当,评论者纷纷归功于曾国祥在陈可辛工作室的磨练。曾国祥亦细致且具体地指导了演员的演绎及情绪,把演奇怪角色见称的周冬雨、有偶像包袱的易祥千玺带入正剧。

 

《少年的你》更描写了少年们的真实纠结:被霸凌者对抗世界、流氓为了爱义无反顾——这些跟曾国祥为了当导演而付出的时间及青春、面对世俗对他的标签,不正遥遥呼应吗?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