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16】田赛理想与现实
2020-07-05

奥运田径项目一向是欧美选手的天下。刘永松指出,短跑项目主要讲求先天因素,红色与白色的肌肉结构分别代表着耐力与爆发力;肌耐力强的红肌可以透过训练加强,但白肌的爆发力强度却主要由遗传决定。黑色人种的体格在短跑项目上,相比亚洲的黄种人占优两三倍,由此可解释为何中国,以至亚洲运动员在田径赛表演并不突出。



中国田径队的成绩一向在国际舞台上毫不亮眼。自1984年至今,九届奥运只获八面金牌,而且以竞步及中长跑等着重耐力与训练的项目为主。唯一在短跑项目夺金的人物,便是中国「栏王」——刘翔。

 

刘永松表示,在初中不被看好的刘翔,获得教练孙海平裁培,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异军突起,当时以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夺得110米栏的金牌,这亦是中国短跑史上第一金。

 

登上了巅峰,举世赞许,所有方面都要被放大,包括小小的失败。刘翔在2008及2012年的奥运都不幸因伤患退赛,换来了国民群众声讨,受尽千夫所指。至早前,才有民众在其微博为先前的唾骂而道歉。2015年他退役后,媒体指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 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