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政法机关全面教育整顿,「延安整风」再现?
2020-07-11

中共中央政法委宣布,明年对全国政法系统,包括公安、检察、法院和司法作全面「教育整顿」,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预定任务。秘书长陈一新形容这次行动为「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透过「延安整风」式运动,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政法铁军」。吕秉权引述陈一新,指政法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但各部门间互为制约、监督的机制未臻完善,或为今次运动之因。

(苹果日报 2020-07-10)(信报 2020-07-09)

 

摘要报道:

信报陈一新:刮骨疗毒自我革命 除害群之马

苹果日报习清洗政法系统,二十大前灭尽异见

香港01改革目的——整顿没有周永康的「周永康作风」

 

点点点解读∶

 

  1. 政法系统负责中国对内维稳,有「刀把子」之称,今次提出要全面「教育整顿」,旨在要求各部门「交人」。陈一新亦曾指政法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但各部门间既配合又制约的体制机制未臻完善,严监存在短板,或可视作今次整顿之因。

 

  1. 是次整顿提到要以40年代

    美国计划封杀TikTok

    美国政府计划封杀中国社交应用程式TikTok (抖音海外版),特朗普表明,此举是反击中国应对新冠疫情不力的众多措施之一;另一方面,TikTok早前就表示「因应香港近日发生的事件」,将会退出香港市场。郑汉良表示,TikTok在美国市场庞大,其中在2018年,单计美国就拥有2,650万活跃用户,认为其退出香港市场的举动是「公关show」,并希望洗掉「来自中国」的色彩。

    (纽约时报 2020-07-08) (香港经济日报 2020-07-09)

     

    TikTok在美国的营收额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321&year=2020&list=1&lang=zh-CN

     

    法学家许章润被捕

    中国著名法学家、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日前在家中被带走,有消息指他是因为曾在成都嫖娼而被捕。刘锐绍指,许章润曾在2018年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国家主席习近平独揽大权,而近期亦有不少提出反对意见的学者被捕,反映习近平在二十大召开前夕,为自己建立威信,故进行「舆论清场」,扫除反对声音。

    (明报 2020-07-07) (苹果日报2020-07-07)

     

    如何解读「顺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90&year=2020&list=1&lang=zh-CN

     

    疫下内地高考

    内地高考因应疫情延迟到7月开考,国家卫健委官网向家长发布10条高考防疫提示,而语文科各作文卷题目亦离不开疫情,阅读材料包括国家防控措施,被质疑具政治引导性。郑汉良认为相关试题表面规范不大,但反映当局期望考生在当下情况朝何方向思考。

    (明报 2020-07-08)(苹果日报 2020-07-08)

     

    要高考作弊,场外比场内更易?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24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三峡大坝承载能力惹关注

    中国长江流域连日遭逢暴雨侵袭,全国近2000万人受灾,而三峡大坝的承载能力亦再引起外界关注。刘锐绍指,中国每年均有水灾,但今年灾情确是多年一遇,官方务必小心处理水灾有机会带来的威胁。他又忆述,当年对于是否兴建大坝,中央内部出现「上马派」及「下马派」,双方各有理据,由于当年争议甚巨,中央曾指5年内不会上马,但中央及后继续进行建坝前期工程,最终三峡工程由1994年开始兴建,2003年正式运作。

    (明报 2020-07-06) (苹果日报2020-07-04)

     

    「上马派」及「下马派」各有哪些理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20&year=2020&list=1&lang=zh-CN

     

    孔子学院改头换面

    原本由国家汉办统辖的孔子学院,日前宣布改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负责管理。郑汉良指出,孔子学院近年引起不少争议,其一主因是因为捐款庞大,惹来影响学术自由之嫌,他估计孔子学院不再由国家汉办管理,是希望淡化外国对孔子学院的偏见,但同时指外国认为孔子学院有中方浸透,亦非短期内的事,质疑是否只靠改名就可改变想法。

    (BBC 2020-07-06) (星岛日报 2020-07-06)

     

    现时外国共有多少间孔子学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24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驱逐内地媒体记者

    内地在台媒体「东南卫视」的两名记者因违反「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之活动」,被废止记者证与入境许可证,并被要求于翌日离境。卢佩珊指事件引发争议,在于官方指两名陆媒记者的许可证到期,而且违反了记者在台只能采访不得录制节目的规定。然而,官方对「录制节目」的界线模糊,她担心此举与政治取态有关,影响台湾的新闻自由。

    (风传媒06-07-2020) (自由时报 04-07-2020)

     

    如何分「录制节目」与「新闻采访」?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18&year=2020&list=1&lang=zh-CN

     

    行政院推「全台班班有冷气」

    台湾行政院预计,在两年内协助全台湾的中小学课室装设冷气,教育部预计总经费需要约323亿元台币。郭豫谦表示,民众对措施反应各异,当中反对声音主要考虑台湾气候,部分地区无需长时间开冷气,质疑措施的必要性。他又指,台湾部分偏远地区的学校,供电系统老旧,估计需花不少资金作翻新。

    (关键评论07-07-2020) (中时电子报08-07-2020)

     

    现时台湾中小学安装冷气的比率如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317&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